首頁 地方 彰投

聯手醫界構築社會安全網 司法醫療關懷聯盟啟動

司法醫療關懷聯盟啟動。(彰化地檢署提供)
司法醫療關懷聯盟啟動。(彰化地檢署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為關懷司法弱勢,協助更馨復歸,堅實社會安全網,彰化地檢署今(29)日舉行「彰城有愛·就醫無礙-司法醫療關懷聯盟」啟動儀式,本次聯盟由彰化地檢署檢察長張曉雯發起,結合彰化縣衛生局、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臺灣彰化分會、臺灣更生保護會彰化分會、彰化縣榮譽觀護人協進會(以下簡稱三會)及彰化縣轄內醫療院所,共同對於三會關懷之犯罪被害人、更生人、觀護輔導個案中的貧困弱勢家庭,協助減免掛號費或酌減相關費用以減輕其經濟負擔。

啟動儀式特別邀請行政院院長陳建仁、秘書長李孟諺、發言人林子倫、法務部部長蔡清祥、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洪宗熠、立法委員陳素月、謝衣鳳、黃秀芳、陳秀寳等長官共同見證,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邢泰釗、犯保及更保董事長暨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張斗輝、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林錦村檢察長等長官、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曾孔彥院長、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彰化基督教醫院陳穆寬院長、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廖慶龍、牙醫師公會理事長余守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彭德桂及診所協會理事長吳祥富、三會主委及醫界代表約30人均親自出席,展現公私協力合作關懷司法弱勢的溫暖。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表示,上任以來一直努力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的「公私協力」合作,完善照顧社會弱勢、建構社會安全防護網的目標。許多個案因家庭或個人變故導致經濟弱勢,為避免因貧病造成就醫困難,衍生更多社會問題,彰化地檢署與三會同仁,結合司法和醫界的力量,從受眾的關懷角度思考,一步一腳印,「主動走出去,把人拉進來」,發揮向外擴展及向下扎根的柔性司法力量,這種關懷創新服務的模式,具有很好的啟發與示範效果,也看到彰化縣政府、彰化縣醫師公會、彰化縣牙醫師公會、彰化縣中醫師公會與彰化縣診所協會及各醫院共同響應,接住每個處境不利的人,作為支持和照護弱勢的最堅強後盾,打造溫暖堅韌的社會安全網。

法務部長蔡清祥提到司法保護目標在關懷支持犯罪被害人,協助更生人復歸社會,上任以來即提出「援助家庭」概念,要針對他們的家庭提供各項援助及服務、解決他們的困難,進而讓家庭成為支持他們的力量。彰化地檢署更看到他們在醫療上的需求,主動結合彰化縣政府及彰化縣轄內各醫療院所給予司法弱勢家庭協助,感謝各醫療院所以及為司法保護奉獻的志工與團體,讓正向能量得以彰顯,落實柔性司法關懷的一面。   

副縣長林田富致詞時也表示,協助弱勢是每位有能力的國民都可以做的善舉,也是政府應盡的責任。

此聯盟成立之初,彰化縣衛生局也邀請彰化縣轄內各醫院支持,並獲得30家醫院的熱情參與,也呼籲轄內各診所共襄盛舉參與公益聯盟,醫師們秉持同理心及關懷之宗旨,針對轄內弱勢之犯罪被害人、更生人及觀護輔導個案及其家庭,實施減免掛號費等措施,使司法弱勢者獲得協助進而重獲新生,使本轄內人民幸福、安全。

彰化地檢署檢察長張曉雯表示檢察官在打擊犯罪維護正義時,看見被害人家屬生離死別傷痛,也看見犯罪者的垂頭懊悔,每個司法個案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故事,協助被害人及其家屬,以及輔導犯罪者省思復歸,避免在貧窮弱勢下衍生其他犯罪問題,醫師治療生理的病痛,司法治療社會的瘸腐,雙方聯手共同解決社會的問題是「彰城有愛·就醫無礙-司法醫療關懷聯盟」的初衷,感謝所有參與的醫療院所,期待這份正向力量帶領所有人迎向陽光。   

啟動儀式由醫療聯盟代表與司法聯盟代表共同上台簽名聯署,並在行政院陳院長等各級長官見證下完成,正式啟動公私協力合作之司法保護暨犯罪預防專案,未來經過三會嚴格審核,確屬經濟弱勢者及其家庭直系血親,將核發司法醫療關懷卡,持卡者至合作聯盟之醫療院所就醫時,得享有減免掛號費服務,誠摯邀請彰化縣轄內診所加入司法醫療關懷聯盟,共同發揮公益、創造友善弱勢的環境,營造幸福溫暖的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