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減輕弱勢者醫療負擔 國民黨主張設立基金

國民黨醫療委員會主委蔡明忠(左起)、立委李德維、立委林為洲,29日舉行記者會。(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醫療委員會主委蔡明忠(左起)、立委李德維、立委林為洲,29日舉行記者會。(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國民黨團29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應透過修法設立「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幫助弱勢、罕見疾病和癌症重症病友,在健保無法給付下,給予適當醫療補助,減輕醫療負擔。

立委李德維表示,新藥價格昂貴,健保署核定時程平均要729天,造成病友和家屬必須先自費購買藥品,加重民眾醫療負擔,最後可能無力支付龐大醫療費用。所以健保經費應逐年增加,建議衛福部設立「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並在下會期提出修法草案。

立委林為洲指出,進口藥逐漸退出健保市場,原因在於健保給付越來越低,使民眾只能用替代藥品。健保給付並未跟隨民眾的需求做調整,造成罕見疾病跟癌症患者,無法使用最好的治療。

因此,林為洲認為,政府必須成立「癌症防治基金」,協助社會弱勢接受相關治療。另外,癌症醫療也會衍生復建問題,包括心理與生理上的復健,將會是漫長而且龐大的費用,「癌症防治基金」也能支付相關費用,幫助患者復歸社會。

林為洲也提出《癌症防治法》第13條修正草案,具體內容為「主管機關應辦理人民癌症預防、篩檢及補助全民健康保險未給付之癌症藥品、檢查、醫療器材,另針對經濟弱勢之癌症病人,給予適當醫療費用補助。」

國民黨醫療委員會主委蔡明忠表示,現在的癌症是可以治療的慢性疾病,為何還會有人因病而貧?這是因為無力支付龐大醫療費用。《保險法》規定要住院才能給付,但現在的新藥可能因口服或注射的副作用不大,醫師評估不需要住院,民眾就無法申請給付,造成無力負擔醫療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