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KPMG:生成式AI增進客戶體驗 臺灣品牌有兩大挑戰

左起KPMG安侯企管數位創新服務副總經理李祖康、日藥本舖董事長特助陳睿烽、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秘書長洪雅齡、KPMG 安侯建業數位長 賴偉晏、遠傳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暨資訊長胡德民、台灣微軟大型企業商務事務群總經理李立仁等人均一同與會。(記者侯駿霖/攝影)
左起KPMG安侯企管數位創新服務副總經理李祖康、日藥本舖董事長特助陳睿烽、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秘書長洪雅齡、KPMG 安侯建業數位長 賴偉晏、遠傳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暨資訊長胡德民、台灣微軟大型企業商務事務群總經理李立仁等人均一同與會。(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生成式AI今年以來蓬勃發展,帶動產業迎接下一波生產力浪潮,能協助金融、電信、零售、娛樂等面對消費者的服務。KPMG安侯建業30日提醒,企業主除了著眼於AI利基以外,應思考導入AI聚焦的商業模式,以及謹慎評估AI潛在風險,才是建立品牌信任度的關鍵。

KPMG安侯建業30日舉辦「臺灣B2C造局者與AI戰略」研討會,臺灣企業如何善用AI驅動力來提升品牌價值、市場競爭力成為顯學。

KPMG安侯建業數位長賴偉晏表示,AI可以創造更好的客戶服務及產品品質,在數位經濟發展下,品牌要與時俱進主要有兩大挑戰,首先,企業管理者是否可以讓品牌願景、價值主張更明確;第二,是否有完善數據治理策略,支撐整個轉型過程,而企業如何面對消費者隱私也是重要議題。

賴偉晏認為,企業利用AI執行專案與概念驗證,需要先評估四大關鍵目標,才能確保落地商轉的銜接性,包括用戶實際需求、使用AI的潛在價值、定義能承受的失敗範疇,以及不希望AI執行項目和超出界定風險的後續處理流程。

台灣微軟大型企業商務事務群總經理李立仁表示,AI發展讓很多企業主看到公司彎道超車的機會,但有三點必須關注,首先是企業對於應用場景都有不同領悟,一部分是供企業內部使用的環境,另一方面是面對客戶的使用場景,例如近期流行的智能客服AI訓練等,這些都必須納入考量。

第二,企業遇到的瓶頸也包括技術的連結,必須也先讓員工開始接觸、應用AI,才會對公司有實際效益的產出;第三,不同產業的AI應用不同,例如金融業十分注重資料安全性,零售業可能形塑新一代平臺,利用AI與消費者互動。

遠傳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暨資訊長胡德民認為,AI現在不僅用在電商平臺上應用,遠傳旗下friDay影音也應用AI協助用戶搜尋、個人化推薦影集等,增加客戶黏著度。

不過,胡德民說,資安人員缺乏也是現在面臨的問題,證交所規定上市櫃公司需要設置資安長、資安主管、資安工程師,股東和市場也非常關心資安議題。他說,外面要請資安專員非常貴,這方面全臺灣可能缺了6千人,通常都由現有職員兼任。

日藥本舖董事長特助陳睿烽也分享,「AI藥師」能幫助客戶得到基礎答案,能幫助藥師節省時間、增快銷售速度,但如何服務180萬會員也是一大難題,在規劃資訊上,要幫助客戶線上選到自己屬意的商品,目前也應用AI加速傳統人工貼標、分類。

他提到,民眾現在注意自己的健康,市面上商品都有營養標示,但「AI營養師」也是近期很夯的幫手,甚至能配合家醫、藥師來協助消費者選擇適合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