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世界經典沙拉醬(上)

說到沙拉醬,它與沙拉食材相遇,有如茶葉遇到水,來到舌尖上,隨食物一起舞動的還有心跳。(Shutterstock)
說到沙拉醬,它與沙拉食材相遇,有如茶葉遇到水,來到舌尖上,隨食物一起舞動的還有心跳。(Shutterstock)

文/李若琳
繽紛的沙拉盤中,點亮滋味的靈魂食材,非沙拉醬莫屬。世界上經典的沙拉醬各有什麼特色?該如何選擇呢?

從地方特色,到超市琳琅滿目、瓶瓶罐罐的各色沙拉醬,本篇將娓娓道來。下次到餐廳,就不會眼花撩亂,不知道該如何點餐囉!

田園沙拉醬

在美國,要說什麼沙拉醬隨手可得、好味又經典,想必多數人會回答:田園沙拉醬(Ranch dressing)。

水牛城雞翅搭配田園沙拉醬。(Shutterstock)水牛城雞翅搭配田園沙拉醬。(Shutterstock)

這種醬料1950年代誕生於加州,初期以新鮮材料製作,不利長期保存。後來,高樂氏公司購入配方並進行調整,80年代開發出更受歡迎的非冷藏瓶裝版本(常溫保存期達數月的產品),口味也更為多元。

醬料成分以白脫牛奶(buttermilk)、酸奶油(sour cream)和美乃滋(mayonnaise)為基底,佐以蒔蘿、歐芹、洋蔥、細香蔥和蒜粉等香料。它的吃法幾乎百搭,沙拉、三明治、薯條、烤雞翅和披薩皆可。

千島醬
喜歡吃魯賓三明治(Reuben sandwich)的人,大概會對裡面的千島醬(Thousand Island Dressing)不陌生。顏色粉嫩的醬料,成分都是激發食慾的食材,包含:番茄醬、甜泡菜、美乃滋、白醋、水煮蛋、紅椒及辣椒粉。

搭配千島醬的魯賓三明治。(Shutterstock)搭配千島醬的魯賓三明治。(Shutterstock)

千島醬出現至今,許多人對起源喋喋不休,不過無損人氣,甚至麥當勞的大麥克醬料,也一度被認為是千島醬複製版。

路易斯醬
美國西海岸獨特的海洋條件,孕育出美味海產,當地人會吃路易斯海鮮沙拉,由爽脆蔬菜、煮雞蛋、檸檬、番茄片、黃瓜片和堆成小山的珍寶蟹或沙拉蝦,以及路易斯醬(Louis dressing)組成。

西海岸的海鮮沙拉大多少不了路易斯醬。(Shutterstock)西海岸的海鮮沙拉大多少不了路易斯醬。(Shutterstock)

路易斯醬讓人想起千島醬,都是粉紅顏色,成分也相似。常用食材有:伍斯特醬汁、辣椒醬、番茄醬和美乃滋,濃郁版本還會添加第戎芥末醬或老灣調料(old bay seasoning)。

1900年代初期,這種醬料幾乎同時出現在西雅圖和波特蘭的餐廳,但起源仍存在爭議。其中一個說法稱,醬料以華盛頓州斯波坎市達文波特酒店(Davenport Hotel)老闆而命名。

俄羅斯醬
俄羅斯醬(Russian dressing)以搭配三明治聞名,通常是魯賓三明治。醬料成分包含:美乃滋、番茄醬、辣根、甜椒和辣椒醬,味偏辛辣。

俄羅斯醬。(Shutterstock)俄羅斯醬。(Shutterstock)

據說,美國東北新罕布夏州的詹姆斯·E·科爾伯恩(James E. Colburn)在1924年發明了這種醬料。之所以起名俄羅斯醬,是因為科爾伯恩喜歡往裡添加魚子醬(Caviar,俄羅斯美食)。

德式芥末醬
芥菜籽又苦又辣。古羅馬時期,人們用磨碎的芥菜種子,混合未發酵的葡萄汁製作辣醬,現代芥末醬的製作方法,基本沿襲了傳統。在中世紀香料缺乏時期,芥末就已是德國飲食重要的一部分了。

德式美食的標配:香腸、酸菜、啤酒和芥末。(Shutterstock)德式美食的標配:香腸、酸菜、啤酒和芥末。(Shutterstock)

德式芥末(German mustard)從原粒到蘸醬,有辣有甜。採用芥菜籽顏色越深,味道越辣,若加上辣根,辣度會更高;味道溫和的芥末,有時混合了蜂蜜、紅糖或蘋果醬,就偏甜了。

除了日常馬鈴薯沙拉會配芥末,各種醬料還有習慣吃法,例如香腸、燻肉或奶酪拼盤配辣醬,淡味醬則會出現在魚肉、餅乾之類的小食中,德式咖哩香腸(Wurst)、白香腸(Weisswürst)和啤酒一起享用時,甜醬就要出場了。

藍紋醬
藍紋沙拉醬(Blue cheese dressing)混合了白脫牛奶、美乃滋、酸奶油、大蒜、醋和藍紋起士,濃稠度適中。在愛爾蘭,主要作為蘸醬,幾乎與油炸食品和漢堡形影不離。

在紐約吃水牛城雞翅,時興搭配芹菜、胡蘿蔔和藍紋醬。(Shutterstock)在紐約吃水牛城雞翅,時興搭配芹菜、胡蘿蔔和藍紋醬。(Shutterstock)

藍紋起士來自7世紀的法國,製成醬料的食譜大約出現在1900年代。其中,食譜書《Fannie Farmer’s cookbook》於1918年提到了藍紋沙拉醬(Blue cheese dressing)。直到1980年代,愛爾蘭才開始製作自己的藍紋沙拉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