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李惠仁新紀錄片 最危險病毒是官員謊言

2023年8月30日,導演李惠仁在台北市主持記錄片《不能戳的秘密III─官官相護》特映。圖左為黃嘉俊(黃宗茂/大紀元)
2023年8月30日,導演李惠仁在台北市主持記錄片《不能戳的秘密III─官官相護》特映。圖左為黃嘉俊(黃宗茂/大紀元)

【記者馬維芬/報導】臺灣紀錄片導演李惠仁今年推出新作《不能戳的秘密III:官官相護》,揭露缺蛋搶蛋的關鍵因素,除了官方長期放任禽流感疫情外,更應該是長久已來「官學共生」的荒謬現象下產生的結果。

本紀錄片記錄,現任動植物防疫檢疫署署長邱垂章2011年的博士論文,就曾用到禽流感病毒H5N3與抗原,卻未遵循正式管道申請,不僅沒有經過「生安會」(生物安全會)同意,就從新北市淡水區「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移動到臺北市信義區的醫學大學,該項研究也未依法提出「動物試驗申請」。

為了更深入理解邱垂章的論文實驗是否曾向當時的家畜衛生試驗所,正式申請動物試驗及病毒分讓?李惠仁在紀錄片中多次去函要求農業部、臺北醫學大學、監察院等單位要求重新審查,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

《不能戳的秘密III:官官相護》揭露「實驗室生物安全」,解構農委會官員在「狂犬病」、「羊痘疫苗研發」,以及「撲滅三株禽流感」等事件。李惠仁直言:「最危險的病毒,其實是官員的謊言,假如你不處理,它就會找下一個宿主。然後,不斷的複製再複製。」

從《不能戳的秘密I》至《不能戳的秘密III:官官相護》,李惠仁用十年完成了他最重要的調查報導作品,李惠仁感嘆:「今年農委會升格至農業部,官員說謊的技巧跟著提升了,他們會互相告誡不要接李惠仁的電話,不要回應他的質疑,媒體自然不會報導。」

然而監督政府與官員是公民的權責,李惠仁期盼透過這部紀錄片讓民眾理解,面對病毒、科學,應該要誠實與謙卑,國家和社會才能進步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