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警衛助滅火心跳驟停 鬼門關回開口:火滅了嗎

新工消防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張凡治表示,這是他執行OHCA勤務以來,患者第一次在到醫院前就清醒,還能對話。能救回一條命的感覺很好,未來也會持續加強救護技術救更多的人。(竹縣消防局提供)
新工消防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張凡治表示,這是他執行OHCA勤務以來,患者第一次在到醫院前就清醒,還能對話。能救回一條命的感覺很好,未來也會持續加強救護技術救更多的人。(竹縣消防局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新竹縣某工廠30日傍晚發生火警,員工第一時間利用自設的室外消防栓滅火時,協助拉水線的60歲警衛突然倒地,經消防局派遣員李宗翰線上指導判斷為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並指導患者同事給予CPR,同時以AED電擊2次,消防員到場後再電擊1次即恢復脈搏,警衛在救護車上回復意識,清醒後開口問消防同仁:火滅了嗎?

新竹縣某工廠30日傍晚發生火警,一名協助同仁滅火、幫忙拉水線的60歲警衛突然倒地,在同仁與消防員的協助下,從鬼門關將他拉回來,心繫火勢的他清醒後問,火滅了嗎?新竹縣某工廠30日傍晚發生火警,一名協助同仁滅火、幫忙拉水線的60歲警衛突然倒地,在同仁與消防員的協助下,從鬼門關將他拉回來,心繫火勢的他清醒後問,火滅了嗎?(竹縣消防局提供)

新工消防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張凡治表示,分隊接獲通報有工廠火警時,立刻著消防衣駕駛消防車馳往救援,接近火場時已看到濃濃黑煙,再繼續搜尋火點時,發現疑似有人在做CPR急救。

負責救火勤務的張凡治馬上跳下車,立刻從救火員化身為救護員,拿起AED、救護包等急救設備往前衝。接觸患者後確認為心肺功能停止,得知同事已使用公司設置的AED電擊2次,換上消防局的AED後又再電擊1次。張凡治欲為患者建立進階呼吸道時,發現有嘔吐反應,量測頸部脈搏後,他轉頭告訴同仁:摸得到,回來了!

張凡治說,上救護車後,為患者再次評估生命徵象時,其已能張開眼睛,能針對問題點頭、搖頭;後來突然開口說話問:火滅了嗎?張凡治終於放下心中大石頭,並表示這是他執行OHCA勤務以來,患者第一次在到醫院前就清醒,還能對話。能救回一條命的感覺很好,未來也會持續加強救護技術救更多的人。

竹北東元綜合醫院急診室醫師張耿維表示,患者過去病史有心臟病、高血壓,心臟曾經裝過支架。到院後的心電圖最初顯示為舊有心肌梗塞,未呈現新的發作;但持續追蹤後,發現用來判斷是否為心肌梗塞的心肌酵素有明顯上升,因此懷疑患者倒下當時可能是受到環境壓力影響而造成心律不整,目前生命徵象穩定,已轉至加護病房治療。

張耿維說,患者此次能化險為夷,歸功於派遣員在線上指導民眾CPR與電擊,以及救護人員後續的接手處置。他解釋,失去心跳的患者要能康復出院,第一時間的CPR最重要,因此鼓勵民眾學習急救技術,就有機會拯救身邊親友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