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胃食道逆流成因不同 對症下藥才有用

長期胃食道逆流會增加罹患食道潰瘍、食道癌風險,改善胃食道逆流,除了配合醫師治療外,生活和飲食習慣也要作調整。(Shutterstock)
長期胃食道逆流會增加罹患食道潰瘍、食道癌風險,改善胃食道逆流,除了配合醫師治療外,生活和飲食習慣也要作調整。(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胃食道逆流」會出現喉頭異物感、火燒心、嘔酸等症狀,但其實上述症狀可能是不同因素所引起,因此服用成藥或同一種藥物,不一定能藥到病除。醫師指出,胃食道逆流治療方式不同,除了配合醫師治療外,生活和飲食習慣也要做調整,才能真正改善,避免復發。

胃食道逆流的引起原因不同,醫師診斷後,會採取不同治療方式。例如:一位16歲的女學生近期感覺喉頭有異物感、胸悶、胃酸情況而就醫,經醫師診斷為胃食道逆流,服用制酸劑但效果不佳;進入夏季後,症狀加劇,讓她非常難受,後來改服用促進食道蠕動的藥物,症狀明顯改善。

另一名50歲女性經常感到食道有灼熱感、胸悶,吃東西喉部卡卡,服用制酸劑效果不明顯,後來經胃鏡檢查發現食道輕微發炎,醫師判斷是食道黏膜較敏感,給予食道黏膜保護劑後症狀改善。

此外,個案60歲男性因胸悶、飯後飽脹感、睡前胃酸逆流嚴重,即使睡覺用枕頭將頭墊高,仍難以入眠而就醫;經由胃鏡檢查發現為賁門鬆弛引起的胃食道逆流,服用制酸劑後症狀改善。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說,胃食道逆流在症狀方面,常見喉頭有異物感、胸悶、吞嚥困難、火燒心、嘔酸、慢性咳嗽等,如果胃酸逆流到口腔,還會出現口腔異味、牙齒敏感、牙齒酸蝕等情況;而上述症狀可能是不同因素所引起,治療方式也不同,需要醫師配合診斷治療,再搭配生活、飲食習慣的調整。

胃食道逆流的發生原因

1. 食道蠕動異常
食道蠕動異常者會覺得食物卡在喉嚨,持續有異物感、胸悶,發生原因與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有關,氣候變化、壓力、情緒不穩等都容易引發,天氣炎熱或寒冷時,症狀會更明顯,生活、工作、課業壓力也會加重症狀,此時通常會使用促進食道蠕動的藥物治療。

2. 食道發炎
食道輕微發炎造成食道黏膜敏感者,在食道遇到食物或水的刺激時,就會感覺不適,除了服用食道黏膜保護劑之外,還要配合飲食調整,避免攝取刺激性的食物、飲品。

3. 賁門鬆弛
賁門鬆弛引起胃食道逆流者與生活習慣有關,經常暴飲暴食、吃飯速度快,或是體重過重都容易引發;治療上除了使用藥物之外,還要調整生活習慣和適度減重,才能有效改善,並且避免反覆發作。

邱展賢提醒,長期胃食道逆流會增加罹患食道潰瘍、食道癌風險,改善胃食道逆流,除了配合醫師治療外,生活和飲食習慣也要作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