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韓國首次在中國生產設備中發現惡意代碼

韓國氣象廳在今年6月從中國引進的觀測設備中,發現了惡意程式。圖為韓國首爾氣象局的監控螢幕。(Jung Yeon-Je / AFP)
韓國氣象廳在今年6月從中國引進的觀測設備中,發現了惡意程式。圖為韓國首爾氣象局的監控螢幕。(Jung Yeon-Je / AFP)

【記者吳歡心/綜合報導】韓國政府正在調查中國製港口起重機是否會變成間諜工具,與此同時,韓國氣象廳在中國製氣象設備中發現惡意程式。這是韓國首次在中國製設備中發現惡意程式。

近日,韓國多家媒體證實,韓國氣象廳在今年6月從中國引進的觀測設備中發現了惡意程式。7月,韓國國情院在一次網路安全懇談會上首次透露了相關內容。國情院還表示,正聯合相關機構對監視器(CCTV)等中國製的類似設備進行全面調查。

韓媒《朝鮮日報》旗下媒體「IT朝鮮」報導:「中國(駭客)4月對承包韓國政府機構業務的民間企業進行網路攻擊。由於中國(駭客)可能已對韓國機構進行後門網攻,國情院正在調查中國企業是否以網攻為目的而提供相關設備。」

報導表示,如果後門設置在氣象廳的測量設備上,中國駭客組織可以原封不動的閱覽相關設備正在測量的韓國氣象狀況畫面,還可以從遠端操控,扭曲數據。後門是一種最常見的惡意程式,它可以繞過安全控制,存取程式或系統資訊。

韓不再引進中國製起重機

韓國政府3月開始調查被美國政府視為潛在間諜工具的中國製港口起重機。韓國媒體《首爾經濟》4月報導,韓國政府計畫根據目前正在推進的中國製起重機全數調查結果制定後續對策。今年內還將對現有中國製起重機採取措施。

韓國多家港灣公司已決定不再引進中國製品,而以韓國產品代替。

目前,韓國各個港口所安裝的大型起重機中,一半以上是中國製,其中駐韓美軍司令部附近平澤港的中國製起重機占比達75%。駐韓美軍透過平澤港進口裝甲裝備等各種武器和物資。

美國眾議院5月提出了新法案,禁止在美國港口使用中國製起重機,同時要求對所有現有的起重機進行安全審查。全球市占率達70%的上海振華重工起重機,尤其引發關注。

在微軟(Microsoft)網站上一段2017年的影片中,時任上海振華重工總裁黃慶豐說,「透過在上海的主要辦公室,可以監控所有的起重機,以協助排除故障。」

今年3月,《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官員越來越擔心在全美各地港口,包括美國軍方使用的幾個港口所用的中國製巨型起重機,可能成為中共當局手中的間諜工具,能在眾目睽睽的工作過程中執行祕密任務。

美國港口使用的起重機將近80%是上海振華重工的產品。上海振華重工的起重機帶有複雜的感應器,可以登記和跟蹤貨櫃的來源和目的地,美方擔心,中共可以獲取出入美國、用來支持美國在全球各地軍事行動的物資的訊息。

美國前國家反間諜安全中心(NCSC)所長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對《華爾街日報》表示,「中國起重機有可能成為第二個華為。」

基於安全理由,中國華為的通訊設備目前受到多國的封殺或限制。韓國關稅廳的數據顯示,在韓國進口通訊設備的市場上,中國製比重從2017年開始一直維持在40%左右。目前韓國第三大通信公司LG U+在首爾、京畿道部分地區的第四代通訊(LTE)和5G網路中使用華為設備,是韓國唯一一個在無線通訊中使用華為設備者。韓國第一、二大通訊公司SK電信和KT目前則僅在部分有線網路中使用華為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