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泰APP當機風波 金管會罰證券、期貨210萬元

國泰證APP當機,金管會罰證券、期貨共210萬。  (記者侯駿霖/攝影)
國泰證APP當機,金管會罰證券、期貨共210萬。 (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泰證券APP今年7月初曾一週內兩度當機,因無法下單而引發民怨。金管會8月31日公告開罰150萬元罰鍰及警告處分,同樣發生斷線問題的國泰期貨則罰60萬元,國泰金旗下兩家子公司合計遭罰210萬元。

金管會表示,根據證交所調查,國泰證券內控主要發現五大缺失,首先,憑證系統上線時,並未測試憑證系統連線機制的系統參數;第二,未確實執行應用系統壓力測試作業;第三,網際網路下單服務品質作業細則,未包含完整的交易安全性及穩定性規範。

第四,未訂定憑證系統故障復原標準作業程序;第五,未考量憑證虛擬主機資源共用情境,導致憑證系統資料庫主機沒有足夠資源配置。

國泰期貨受懲處與國泰證券類似,包括系統穩定性、壓力測試不周全,但值得注意的是,證期局指出,國泰期貨僅以「單一帳號」進行每分鐘不同次數的驗章測試,沒有用不同帳號,導致無法評估電腦系統妥適容量,這也是交易系統異常的主因。

另外,證交所發現,國泰期貨除了系統容量不足,也未有每年至少一次內外部專業機構評估電腦系統容量及安全措施的機制與程序,以定期對系統容量進行壓力測試,並留存紀錄。因此,金管會依法處國泰證券150萬元、國泰期貨6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