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採購火山布雷系統 年底前先運交7套

圖為火山布雷系統。(Sgt. Kris Wright, US Army /維基百科)
圖為火山布雷系統。(Sgt. Kris Wright, US Army /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防部2024年度公開預算書中揭露,臺灣向美國採購的火山車載布雷系統總計14套,其中7套將在今年年底前就先行運交臺灣,另7套會在2026年度運抵臺灣,目的是為有效阻止、遲滯共軍登陸灘岸。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去年12月宣布軍售臺灣總額約新臺幣54.5億元的火山車載布雷系統(Volcano),國防部今年公布臺美完成簽署採購的決標公告,金額新臺幣45億4054萬元。

根據2024年度國防部公開預算書顯示,連同軍購款及國內後勤設施等配合款在內,總計應為48億9847萬6千元,納入2022至2029年度編列。「火山」系統將陸軍本島北中南3個軍團的工兵群配備使用。

對於有人質疑購置火山布雷系統,將使臺灣成為「地雷島」,陸軍司令部參謀長章元勳中將今年1月曾在國防部記者會中說明,火山布雷系統不會使臺灣成為「地雷島」,因為這套系統具備智慧型定時自毀特性,也非長時間的廣域布雷,僅在敵方可能登陸的路線上,精準且有效的佈設。

章元勳表示,這款戰防雷浮布於地面上,而非埋在地下,因此容易辨識,將可大幅降低人員誤傷率。外界主要擔心事後回收,或者地雷故障時發生意外,而他認為,這款軍備不會像金門與其他外島,發生布雷誤傷的情形。另對於布雷時間點,章表示,國軍不會在敵人「半年之後才來」就事先做布雷工作,而是確定敵方將發起登陸作戰時,才做及時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