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世界經典沙拉醬(下)

麵包塊和醬汁是凱撒沙拉的亮點。(Shutterstock)
麵包塊和醬汁是凱撒沙拉的亮點。(Shutterstock)

文/李若琳
繽紛的沙拉盤中,點亮滋味的靈魂食材,非沙拉醬莫屬。從地方特色,到超市琳琅滿目、瓶瓶罐罐的各色沙拉醬,本篇將娓娓道來。

(續上週)世界經典沙拉醬(上)

凱撒醬

1920年代的一間聖地亞哥餐廳裡,義大利裔餐館老闆凱撒·卡迪尼(Caesar Cardini)在某日誤打誤撞用剩食拼湊出了一種沙拉醬,由鯷魚醬、檸檬汁、伍斯特醬汁、大蒜、第戎芥末、帕馬森起士、橄欖油和黑胡椒組成。

迅速走紅的凱撒沙拉醬,成了美國又一款經典沙拉醬。如今超市貨架上各種配方的凱撒沙拉醬不下10種。

希臘檸檬橄欖油醬

希臘沙拉慣以健康食材組合,這種醬料亦然。醬汁中的酸味來自天然檸檬汁,有別於用醋調味的油醋汁。橄欖油和檸檬汁的分量,多為31,然後添加香草、蜂蜜或第戎芥末。

希臘檸檬橄欖油醬沙拉。(Shutterstock)希臘檸檬橄欖油醬沙拉。(Shutterstock)

世界各地有許多「油」和「酸」製成的醬汁,希臘的檸檬橄欖油醬(Lemon vinaigrette)只是當中一種。其特點是醬料成分和作法簡單,從脆口黃瓜到易吸附醬汁的馬鈴薯,幾乎適合日常所有沙拉以及義大利麵。

義大利油醋汁

義式油醋汁;通常在超市看到的瓶裝義大利沙拉醬是美式風格。(Shutterstock)義式油醋汁;通常在超市看到的瓶裝義大利沙拉醬是美式風格。(Shutterstock)

義式油醋汁搭配法式韭蔥。(Shutterstock)義式油醋汁搭配法式韭蔥。(Shutterstock)

香醋與橄欖油混合,再添加增強風味的調料,便是經典的義大利油醋汁(Oil and vinegar)。傳統醬汁的成分簡單,風味取決於香醋種類,有的地區喜歡淡味白葡萄醋,有的偏好香氣濃郁的紅葡萄醋。調和油醋汁的傳統作法是:3份油和1份醋。

法式油醋汁

體驗南法飲食,尼斯沙拉(Salade niçoise)不失為一道經典。待鯷魚和各類蔬果沐浴在油醋汁(French vinaigrette)中,一場盛宴就此開始。

法式沙拉。(Shutterstock)法式沙拉。(Shutterstock)

除了尼斯沙拉之類的傳統沙拉,在新鮮蔬菜隨手可得的地方,沙拉食材就百變了,油醋汁也會添加各種香草增強風味。油醋汁是清淡優雅,或是婀娜多姿,風味曲線完全隨醋的種類變化。不論一般的白、紅葡萄酒醋,還是香檳區品種,都是法式經典不可或缺的。

中東芝麻醬

如果醬料中只能有一味調料,且要達到口齒留香的效果,中東芝麻醬無可爭議當選。在推崇堅果的中東地區,當你試過耶路撒冷的芝麻糖酥、芝麻醬羊奶冰淇淋之後,鐵定會被芝麻醬的萬用所折服——料理無論甜鹹,從抹醬到調味,與之爭鋒?

中東芝麻醬(Tahini)沙拉。(Shutterstock)中東芝麻醬(Tahini)沙拉。(Shutterstock)

相比油醋汁中常添加霜狀第戎芥末來幫助油、醋融合,這種由脫皮或帶皮芝麻研磨而成的乳狀芝麻醬(脫皮醬稱Tahina,帶皮醬稱Tahini),包覆食材的效果更強。不過,要是覺得過於濃稠,可以加食用油調稀。

芝麻醬有美味、營養豐富,可替代乳製品醬料等優點。成為當地日常調料的歷史,大概從13世紀出現首個食譜開始。

和風醬

和風醬(Wafu dressing)與歐式油醋汁一樣,十分容易調配,也是適合自製、現調現用的醬汁。吃慣了厚味的美乃滋、芥末沙拉醬,想變換清爽口味,除了歐式油醋汁,日式和風醬是不二之選。

市售和風醬。(Shutterstock)市售和風醬。(Shutterstock)

當中所有成分都是日式食材,風格以爽口為主,所以基礎醬汁少不了味醂、日本醬油。它與日式風格的豆腐、雞肉、海鮮,以及拌麵條、天婦羅天生合搭。

自製的和風醬搭配鮭魚沙拉。(Shutterstock)自製的和風醬搭配鮭魚沙拉。(Shutterstock)

若自製醬汁,待基礎醬汁調出之後,就可以添加其他食材變換風味了,柴魚片、芝麻粒、海帶芽、生薑泥、蒜泥、洋蔥和醋都很常用,有時候果泥也會成為關鍵成分。

南美酪梨香菜醬

南美醬料,不都是以番茄、檸檬和辣椒為主料的莎莎醬。假如也為那裡的玉米脆片著迷,一定要嘗試蘸著綠油油的酪梨醬吃。

酪梨香菜醬。(Shutterstock)酪梨香菜醬。(Shutterstock)
 

玉米脆餅搭配酪梨醬。(Shutterstock)玉米脆餅搭配酪梨醬。(Shutterstock)

用酪梨製作醬料是南美人的拿手好菜。將酪梨、墨西哥香菜和新鮮青檸汁三種食材混合,大概是呈現酪梨豐滿脂肪口感最簡單的醬料作法了;用來搭配沙拉、TACO、油炸肉派吃,健康又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