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京當局雖否認 崑山台商出走是事實

圖為中國崑山的工廠。(Feng Li/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崑山的工廠。(Feng Li/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有「臺商大本營」的江蘇省崑山市近年面臨臺商出走,早前國臺辦更駁斥當地有1/3臺商撤離的傳聞。不過,據香港媒體報導,美中角力所導致的供應鏈去風險化及外移,早已讓「臺商出走崑山」成為不爭的事實。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崑山市多次榮登中國最強經濟大縣,蘋果(Apple)代工大廠富士康(Foxconn)在城北打造的園區已運作30年,吸引成千上萬的年輕勞工求職。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也報導,在過去17年來,臺商是崑山當地最重要的經濟支柱,總計當地30%的國內生產毛額(GDP)、50%的工業生產、60%的外資,還有70%的進出口,都是臺資與臺商的貢獻,而崑山也是中國最富裕的城鎮之一。

不過,《南華早報》報導說,今年以來,傳出富士康與臺商打算離開崑山的消息。而在5月時,針對崑山臺商已有1/3撤離的消息,國臺辦更予以駁斥。

中共顯然沒說真話,報導說,還在當地的臺資企業主,對臺商撤離的狀況感受很深,像是聯誼聚會的頻率減少,以及去年解封時僅能湊到20桌,與過去動輒席開30桌以上的榮景差異很大。

報導引述不具名臺商的說法,他指出,共軍頻頻擾臺,或多或少會影響他的心情,如今局勢不穩,難免會感到擔憂。

另外,在中國生產的成本正持續攀升,成本考量是臺商撤出的一大因素之一。報導說,中國的勞工與土地成本持續上升,這是很多新興國家都面臨的挑戰。

美中貿易戰後,又讓中國生產的成本上揚,臺商發現,自2018年以來,他們的外國客戶承受的壓力日益增加,並轉移至越南和泰國等地另謀出路。

現任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強調對中國要「去風險」,且依據「中國加一」策略,把生產線轉移至其他國家,以免過度依賴中國。

相較於其他外資企業與中國民企,報導說,臺商的出走更受到關注,因為臺資企業主要生產出口為導向的電子產品。此外,由於美中緊張局勢加劇,還有臺海風險升高,美商與其他國家客戶正要求臺灣出口商,得打造遠離中國的替代供應鏈。

報導說,臺商出走崑山,還包括後疫情時代中國經濟復甦陷入停滯等原因,很多臺商如今只想結束營業或賣掉資產,並回臺養老。

不僅資本撤離中國,臺灣資金流入中國的規模也減緩,臺灣經濟部指出,今年前7月核准對中投資件數為199件,較去年同期減少7.87%;核准投資金額計20億1千萬美元(約新臺幣641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