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寵物也要買保險?該注意哪些重點

寵物保險主要保障寵物飼主因寵物生病,或發生意外時所需的花費,類似人類的健康保險,但屬於財產保險的範疇。(Tasos Katopodis/Getty Images)
寵物保險主要保障寵物飼主因寵物生病,或發生意外時所需的花費,類似人類的健康保險,但屬於財產保險的範疇。(Tasos Katopodis/Getty Images)

文/記者Anne Johnson 編譯/吳蔚溪
隨著越來越多民眾或家庭飼養寵物,將之視為家庭的一員,促使寵物相關商機蓬勃發展,其中就包含「保險」。寵物也可以保險嗎?替家中愛寵保險,又該注意哪些呢?

雖然對寵物的熱愛是無價的,但牠們的醫療費用,卻也是實實在在的。這就是為什麼寵物保險越來越受歡迎的原因。

多年來,寵物保險一直是一個鮮為人知的產品。寵物保險主要保障寵物飼主因寵物生病,或發生意外時所需的花費,類似人類的健康保險,但屬於財產保險的範疇。這個保險涵蓋哪些內容呢?是否值得投保呢?

寵物險有哪些?

目前臺灣的寵物險,主要以醫療險為大宗。為防止毛小孩闖禍,也有侵權責任保險。此外,在部分住宅火險、汽車險,也有寵物附加條款,替毛孩意外時增加理賠保障。

哪些寵物可投保?

雖然寵物的種類各有所好,但目前保險理賠的對象,只有貓貓和狗狗,並不包含其他非貓狗寵物。而貓狗的投保品種雖然不限,但有些保險公司會拒保部分侵略性較高的犬種,例如:比特犬。同時,針對寵物年齡的投保限制,各家亦不同。因此,民眾投保時,可要多注意了。

涵蓋什麼內容?

寵物險基本包含以下範圍:

.自負額(醫療費用保險金)
.門診費用
.住院費用
.手術費用
.寵物侵權責任保險金
.寵物協尋廣告費用
.寵物寄宿費用補償保險
.寵物喪葬費用

具體細節,則要視購買的保險公司與方案,有覆蓋哪些範圍。

不包括什麼費用?

一般來說,大多數保險不承保寵物原有之疾病。如果你的保險計畫中斷,然後寵物生病時再次購買保險,同樣也不會承保原有疾病。

此外,大多數方案也不會包含:美容清潔、預防注射、結紮等費用。

購買前需深入了解細則

細節決定成敗,在購買寵物保險時,請務必仔細閱讀細則。許多寵物保險單都有其公司獨有的特定條件。了解寵物保險不包括什麼至關重要。

另外,請注意你的免賠額是多少。寵物保險不直接向獸醫付款。你需要自己預付這筆錢,然後向保險公司提出索賠要求報銷。

記住保額上限。大多數寵物保險公司都有他們會支付的年度限額。

何時購買寵物保險

在寵物年幼時購買寵物保險是有優勢的。年輕的狗狗往往會吃一些奇怪的東西,所以有動手術的風險。大型狗狗也可能患上脹氣,需要獸醫護理。

如果你購買的品種具有已知的遺傳或先天性疾病,例如髖關節發育不良,你可能需要考慮購買寵物保險,未來這可能會為你節省大筆開支。

而對於年齡較大的狗狗投保,你可能需要三思而後行。如果四歲的狗狗患上了癌症,你可能會不惜一切代價來拯救它。但是,你願意讓一條14歲的狗狗接受癌症治療嗎?此時,是否購買寵物保險可能就不重要了。

如何購買寵物保險

確保你了解隨著寵物年齡的增長,保費也會不斷增加。詢問你寵物當前年齡的報價,然後詢問適用於你寵物每年年齡的報價。

了解保險所涵蓋的內容。如果你的寵物受傷或生病,某些方案不承保診斷或後續檢查的費用。

不要購買預防性和選擇性護理的附加服務。多年來的保費成本,將超過自付費用的服務費用。

最後,若您決定為寵物投保,請準備以下文件(詳細規定還是要依各家產險為主):晶片號碼、品種、類型、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