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住院才理賠 藍批不合理 金管會:正在檢討

國民黨團4日舉行記者會。(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團4日舉行記者會。(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國民黨團4日舉行記者會指出,癌友申請保險理賠卡關的原因是有住院才能理賠等,但現在的癌症治療不一定需要住院,呼籲政府解決現行商保無法理賠的問題。對此,金管會保險局回應,目前有檢討;健保署則說,新藥基金的部分,目前有在研議。

立委曾銘宗表示,根據癌症希望基金會癌友自費統計,在申請商保卡關的原因有:一、住院才能理賠,占47%。二、不知道診斷證明書怎麼寫,占31%。三、需要收據正本才能理賠,占17%。四、要蒐集太多單據,占16%。

立委林為洲指出,商保嚴格、僵化的限定給付標準,將邀集金管會、衛福部和保險業者,制定出給付標準。此外,在癌症防治上,國民黨團曾提出《癌症防治法》修法,仿照英國設置「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補上健保無法給付的缺口,讓癌友得到新藥治療。

臺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表示,許多保單因早期醫療環境的關係,綁了許多條件,如:必須住院才能施打藥物等,但科技進步,許多治療不需要住院,醫師會根據實際狀況來安排病人是否需要住院。

癌症希望基金會副執行長嚴必文表示,現在問題是,保單內容沒有隨著癌症治療的精進而調整,金管會就曾發文給保險公司,為減輕醫療資源的耗竭,以及避免醫療進步而衍生的理賠糾紛,請從寬認定「高度醫療替代方案」的給付。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壽險監理組長陳俐君表示,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確實有些疾病不一定要住院,所以金管會目前有在檢討,壽險公會也有成立專案小組,就醫療險設計找到好的解決方案。

衛福部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組長黃珮珊表示,新藥基金的部分,署內研議一段時間了,會在年底到明年初成立辦公室,未來朝法人角度研議,健保總額外有一筆基金,針對臨床試驗還沒有完成的新藥或臨床需求還沒有滿足的藥品,會先納入後並蒐集資料,確認藥物是否納入健保,保單議題會與金管會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