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號稱「推特殺手」的Threads平臺陷入困境

Meta執行長祖克柏(圖)想以「Threads」取代「X」的願望,似乎越來越不可能實現。(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Meta執行長祖克柏(圖)想以「Threads」取代「X」的願望,似乎越來越不可能實現。(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Benjamin Kew/報導、秋生/編譯】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今年7月推出文字社群平臺「Threads」,該平臺一度被視為「推特殺手」,但一個多月下來,「Threads」似乎欲振乏力。

「Threads」幾乎是「X」(前身為推特)的翻版,它在不到五天的時間裡,註冊用戶就達到1億。美國NBC頻道8月24日卻不得不承認,該平臺正在「苦苦掙扎」。

NBC的報導說,「根據數據和分析公司Similarweb對Android用戶的分析估計,Threads 日活躍用戶在7月初達到峰值4,930萬,一個月後降至1,030萬,降幅近80%。」

報導還寫道:「一些在該平臺正式上架前就已經加入的名人,如演員兼歌星珍妮佛.羅培茲(Jennifer Lopez)和前美式橄欖球四分衛湯姆.布萊迪,在平臺推出一週後就再也沒有發表消息。在Threads上率先達到100萬粉絲的YouTube明星MrBeast,大約一個月前就停止發文。」

對於該平臺令人失望的開端,保守派中最常見的說法是,推特最後接受了言論自由,而Threads則成了一個受到嚴格內容審查,且受到政治驅動的平臺。

美國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 News)資深科技記者博卡里(Allum Bokhari)告訴《大紀元時報》,Threads的弱點在於無法吸引「顛覆性」的內容。博卡里也是《被刪除:大科技公司的抹殺與顛覆民主之戰》(Deleted:Big Tech’s Battle to Erase a Movement and Subvert Democracy)一書的作者。

博卡里解釋,「Threads被吹捧為替代X的、彬彬有禮的、政治正確的產品,可是一旦你的平臺以平淡無奇為賣點,你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用戶會對你感到厭倦。X已經能更友好的對待非主流的、持不同政治見解的內容,這些內容在『彬彬有禮』的社會裡是被禁止的,這正是X用戶保持忠誠的原因。」

Threads未改善用戶體驗

然而,言論自由問題遠非唯一令人擔憂的問題。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科技政策中心的研究助理丹頓(Jake Denton)告訴《大紀元時報》,X正在提供新功能,而Threads提供的用戶體驗仍然令人失望。

丹頓說,「雖然祖克柏和Meta急切的誇耀Threads初期的註冊人數,但這種勢頭已經迅速消散,該平臺似乎正在呈自由落體狀態,最令我震驚的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新平臺一開始的承諾與其登錄後令人沮喪的現實之間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丹頓說,渴望新鮮體驗的用戶進入平臺後發現,那裡「充斥著大型企業和消費品牌之間的互動」。他形容該平臺是「社群媒體經理們的線上交流會」。

他說,「Meta確實需要奇蹟來拯救這個平臺,使其不再可有可無。如果祖克柏不能找到一種方法為該平臺帶來有趣的內容,讓人們真正願意消化吸收的內容,那麼Threads就會壽終正寢。」

祖克柏受拜登政府信任

但有專家認為事態未如此悲觀。自由線上基金會(Foundation for Freedom Online)執行董事本茨(Mike Benz)說,Threads可能正在等待X經歷危機,然後就有機可乘。

他對《大紀元時報》說,「Threads不需要像推特那樣優秀才能取代它,而只需要成為一個足夠接近的替代品…因此當推特出現不穩定並陷入危機時,Threads就能在那裡等著接球。危機可能來自幾個方面:經濟方面,譬如廣告商的抵制行動再次升級;法律方面,出現破產訴訟;監管方面,新的法規通過,如歐盟新的假資訊立法。」

本茨說,「Instagram有23億用戶,而推特只有4.5億用戶,在Meta產品旗下,Threads擁有5倍的規模優勢,你不能低估或排除它,尤其它有政府和機構的支持。」

本茨補充,鑑於祖克柏願意遵守拜登政府的內容控制要求,Threads可能會成為美國國家安全機構的首選應用程式,並因此受益。

本茨說,「由於祖克柏已被證明是美國國防部和國務院的可靠盟友,所以如果美國政府開始推動Threads,並提供給美國國家安全機構資助的政治異見團體在海外組織革命或抵抗運動時使用,我不會感到驚訝。」2020年,美國國務院曾推廣Telegram,以支持白俄羅斯未遂的顏色革命。

本茨說,「目前還很難預測……隨著2024年大選的臨近,或另一場疫情恐慌的到來,或其他危機,或高風險地緣政治事件的出現,Threads對X構成威脅的真正本質將會更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