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赴港開戶買保險 陸客大排長龍

中國人蜂擁赴港銀行開戶、買保險,轉移資金。圖為香港資料照。(Shutterstock)
中國人蜂擁赴港銀行開戶、買保險,轉移資金。圖為香港資料照。(Shutterstock)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由於中國經濟停滯、人民幣貶值、信託投資爆雷、房地產危機蔓延,更多中國人千方百計把資金調出境外,他們赴港購買保險或進行其他理財方式來轉移資金。

根據Quartz網站(石英財經網)9月5日的報導,本週香港銀行分行外排起了長隊,排隊的都是來自中國的遊客,他們等待開設新的香港銀行帳戶,為在香港購買的保險提供資金。

由於在香港經營的保險公司被禁止在中國內地銷售,中國民眾必須前往香港購買保單;經過三年的大流行旅行限制後,香港邊境再次開放,中國遊客蜂擁進香港購買保險。

官方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遊客的新增保費飆升至319億港元(約新臺幣1,315億元),遠高於2018年和2019年疫情爆發前的程度。

透過購買香港保單,中國人可以將資金轉移到海外,這提供了一定程度上的金融安全,並在中共經濟引擎面臨熄火之際,受到中國民眾重視。

早在疫情前,中國客戶已經是香港保險業務的重要客群,占香港保險市場約1/3。隨著陸、港恢復通關,多家香港銀行與保險機構最新數據顯示,中國遊客赴港開戶及承保數據都明顯增加。

Quartz的文章分析,中國房地產危機是資本湧向海外的另一個推動因素,因為房地產業放緩有可能波及金融業。上個月,中國財富管理巨頭之一、中融信託的數十種產品未能兌付,投資者憂心忡忡。

中國民眾購買海外保險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為了得到更大的健康保障,諮詢公司奧緯諮詢(Oliver Wyman)3月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共對新冠疫情管理混亂,從嚴厲的封鎖到突然放任自流,讓民眾對生命和健康保險的需求大增。

此外,隨著美聯儲不斷加息,香港多家銀行自2022年下半年來大幅上調了存款利率,部分銀行的港幣或者美元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甚至達到了5%以上,普遍在4%左右。而中國的國有銀行經過多輪存款利率下調之後,利率普遍都低於3%,因此更多中國人被吸引到香港開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