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沙國、俄國減產 油價升至10個月新高

OPEC+主要產油國減產的消息傳出後油價飆升。圖為美國紐約市的加油站。(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OPEC+主要產油國減產的消息傳出後油價飆升。圖為美國紐約市的加油站。(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李洋/綜合報導】OPEC+主要產油國減產的消息傳出後油價飆升。國際油價週二(9月5日)升至10個月來新高,而美國汽油價格也創下自2012年以來的最高季節性水準,打破了美國人對勞動節週末後油價會有明顯下降的預期。

美國汽車協會(AAA)的數據顯示,截至週二,普通汽油的全美平均價格為每加侖3.811美元(每公升約新臺幣32.5元)。雖然與一天前的每加侖3.813美元和一個月前的3.831美元相比略有下降,但仍高於去年同期的價格(3.786美元/加侖),而且創下美國汽車協會1994年有紀錄以來第二高的水準。

美國能源資訊署(EIA)在上週的一份報告中說:「勞動節週末標誌著夏季駕駛季節的非正式結束,而此時美國的汽油需求通常是最高的。」

美國正處於夏秋季節交替期,勞動節長週末標誌著美國夏季駕車出行高峰結束之時,通常情況下,人們會預期汽油零售價這時會下降,但這種預期今年可能會落空。

EIA預計,在美國經濟指標相對強勁、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減產以及其他因素的影響下,原油需求將保持高位。該機構在報告中說:「我們預計,減產加上需求增加,將導致全球石油庫存下降,並在今年年底前給原油價格帶來上漲壓力。」

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週二相繼宣布將延長各自減少原油產量和出口量的措施,國際油價應聲上揚,市場擔心供應短缺可能助長通貨膨脹。

沙烏地阿拉伯官媒SPA週二報導,能源部官員宣布將沙烏地阿拉伯每日自願減產100萬桶的計畫再延長三個月,直至2023年12月底。這些消息推動週二原油價格大漲。

沙烏地阿拉伯和俄國該舉措超出了市場先前的預期。此前投資人預期,兩國會把自願減產措施延長至10月。

週二盤中,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價格日內漲幅達2.5%,報每桶87.71美元;布蘭特原油期貨日內漲幅達2%,突破90美元大關,報每桶90.81美元。

布蘭特原油首次突破自去年11月以來的每桶90美元關口,並且該油價已連續第六天上漲;而WTI也創下去年11月以來的最高價。今年迄今為止,WTI和布蘭特原油價格分別上漲了8%和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