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大愛永存 中壢天晟醫院台大醫院分享器捐實務

中壢天晟醫院台大醫院分享器捐實務大合影。(中壢天晟醫院  提供)
中壢天晟醫院台大醫院分享器捐實務大合影。(中壢天晟醫院 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過往保守的歲月年代,面對生離死別,「器官捐贈」就像一道不能說、不可碰的禁令,讓院方協調陷入兩難,近年隨著社會風氣逐漸開放,許多民眾對於自身往後的規劃,心中其實已有初步想法。

天晟醫院邀請台大醫院分享器官捐贈與勸募實務經驗  天晟醫院鄭貴麟院長(中)台大醫院周迺寬主任。天晟醫院邀請台大醫院分享器官捐贈與勸募實務經驗 天晟醫院鄭貴麟院長(中)台大醫院周迺寬主任。(中壢天晟醫院 提供)

天成醫療體系為南桃園最大之醫療體系,旗下中壢天晟醫院與台大醫院長久以來維持雙向交流與學習,讓臨床及醫護團隊能更精進、與時並進,也期許帶給民眾更優秀的醫療品質。

台大醫院器官勸募團隊召集人周迺寬主任。台大醫院器官勸募團隊召集人周迺寬主任。(中壢天晟醫院 提供)

天晟醫院邀台大醫院器官捐贈與組織勸募團隊實務分享,請到台大醫院器官勸募團隊召集人周迺寬主任、台大醫院外科部器捐小組張蕊麟護理師,以及台大醫院社會工作室許彣伃管理師到院分享,從器官捐贈流程介紹、案例分享與實務推動,以及後續Q&A都著實精彩,令院內同仁獲益良多。

台大醫院外科部器捐小組張蕊麟護理師。台大醫院外科部器捐小組張蕊麟護理師。(中壢天晟醫院 提供)

天晟醫院鄭貴麟院長表示,「正在等器官捐贈的病人很多,但礙於法律層面及對作業程序不夠了解,無論醫院同仁或病人家屬,在推廣與執行上都力不從心。」演講還邀請桃園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到場,說明意外事故時器捐流程各方需求、合作模式與相關應變措施,讓醫護團隊能協助捐贈者及家屬的造福善心,並持續在社會中延續傳遞。

台大醫院社會工作室許彣伃管理師。台大醫院社會工作室許彣伃管理師。(中壢天晟醫院 提供)

張蕊麟護理師先以現行臨床器官捐贈、器官移植,講述到立法的「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以及登錄中心的分配、管理及監測,和後續捐贈、移植兩院的溝通協調與完成醫療。據器官移植登錄中心統計,截至八月底,全台等候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有11107人,今年至今器官捐贈總人數僅248人,組織捐贈總例數為779例,仍占少數。

器捐流程圖。器捐流程圖。(中壢天晟醫院 提供)

張蕊麟說,「一般來說,整個流程是先確認捐贈者條件,再與家屬會談、解釋流程並簽署同意書,然後聯繫移植團隊、兩次判定腦死後,再摘取器官或組織,最後是提供家屬後續協助,走完整個流程。」許彣伃管理師也表示,「這中間協調師與社工師都會密切溝通,與捐贈、移植團隊及家屬說明情況,讓整個流程圓滿完成。」

周迺寬主任推行器捐已久,認為台灣醫療技術已屬頂尖,惟政策上須與國際接軌,才能更加進步,協調師與社工師也須加強推廣民眾對於器官捐贈移植的觀念,與各界交流對話、聆聽意見,才能促成大愛永存、造福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