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幫助青春期孩子建立健康「身體意象」

青春期孩子關注自己的外觀和喜愛打扮,正是在發展自己的「身體意象」(Body Image),為了建立自我概念和獨立而努力。(Shutterstock)
青春期孩子關注自己的外觀和喜愛打扮,正是在發展自己的「身體意象」(Body Image),為了建立自我概念和獨立而努力。(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要出門了,快要遲到了,你怎麼還在照鏡子?頭髮很好看,不要再抓了,快點、快點⋯⋯」、「這件T恤太短,肚臍都露出來了,這樣不行,快去換掉」、「你到底要花多少時間照鏡子?讀書都沒時間了,還一直照,快去複習功課⋯⋯」,這些話語對於家有青春期兒女的家庭非常耳熟,因為家長總是傳達「外表不重要」、「愛打扮沒有用」、「有時間打扮不如把時間拿去讀書」等觀念。

這些句子對於家有青春期兒女的家庭相當耳熟,不過,家長提醒多了,孩子幾乎都會受不了,覺得父母很嘮叨、愛「念經」,然後在一言不合之下,就會上演親子衝突,然而,外表、打扮真的不重要嗎?真的沒用嗎?

青春期在發展「身體意象」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饒怡君說,從心理學上來看,青春期孩子關注自己的外觀和喜愛打扮,正是在發展自己的「身體意象」(Body Image),為了建立自我概念和獨立而努力。

其實大部分的孩子大約在3歲,開始能理解身體胖瘦的概念;大約在5歲,開始逐漸接受外表的社會化觀點;大約在10歲,身體因為發育而產生比較大的變化,開始更關注自己的外表,想要探索自己的身體,此時來自社會環境的評價標準,攸關其身體意象發展,對於自己身體的滿意程度,更是進一步影響自尊和自我價值的形成。

什麼是「身體意象」?

饒怡君解釋,所謂的「身體意象」,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人對自己身體的認識和看法,但通常會受到外在環境或社會文化的影響,比如媒體鼓吹瘦才是理想體型、擁有強健肌肉才有男子氣概等,所以宣達這樣的審美觀,無形中為臺灣的青春期少男少女建立了一個遙不可及的審美標準。

臺灣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曾經針對臺灣2,791位就讀國中、高中的孩子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大約4位受訪者之中,就有1位身體意象偏低,近40%覺得自己的身材不理想。

此外,孩子的身體意象會受到同儕、家人和媒體影響而想改變外表,其中影響最大的是媒體;53.1%的孩子表示,電視節目會影響其對自己或他人外表的評價;超過35%的孩子表示,會努力追求達到明星或模特兒的外表和體型。

幫助孩子建立健康的身體意象,4個策略,家長可以試試作為參考。(Shutterstock)幫助孩子建立健康的身體意象,4個策略,家長可以試試作為參考。(Shutterstock)

建立健康「身體意象」的策略

要幫助孩子建立健康的身體意象,饒怡君提出4個策略,家長可以試試作為參考。

1.尊重孩子的想法

青春期階段最終目的就是成為和父母不一樣的獨立個體,孩子會通過各種具有自我特色的打扮來探索統整出完整的自我,當父母否定其裝扮時,就等於是在否定孩子,容易使孩子產生低自尊或低自我價值。

所以父母要藉由尊重,讓孩子變得更加自信,並給予孩子自由發揮的空間,給予尊重,從而認同和肯定孩子的穿搭。

2.建立孩子的自信

對青春期的孩子而言,認知能力仍在發展,因此即使有一些價值標準未必合理,即使心中不見得欣賞,也會隨著流行的次文化而改變,這就是為了獲得同儕接納的「從眾行為」。

所以如何讓孩子建立健康的身體意象,不被「從眾行為」影響其自我形象,取決於看待自己時的自信程度;此時父母可以安排孩子參與多種有興趣的活動,一旦從中得到成就或肯定時,就比較不會在意自己的外表裝扮與同儕或流行趨勢是否一樣。

3.建立正確的審美觀

對於孩子注重穿衣打扮的行為表現,只要是社會大環境下能接受的裝扮,父母可以先不要用成人的標準去要求,應該是展現欣賞的態度與孩子討論,設法了解其裝扮行為的動機,以及對於所處社會情境的合宜程度,引導孩子在不斷嘗試的過程中,逐漸了解合乎社交的穿衣規範,理解社會規則與身體之間的關係,進而引導孩子發現自己真正想要的身體意象,以建立正確的審美觀。

4.澄清錯誤的想法

先利用一些與健康體態、裝扮相關的調查資料,讓孩子了解一些錯誤的想法和作為,比如許多調查資料顯示,青春期的孩子對於體重、身體意象不滿意而去減重時,通常會採取吃減肥藥、節食、催吐等方法,不但危害身體,也可能導致心理疾病。

接下來,父母可以趁著孩子在觀看與裝扮、體態有關的媒體資料或節目時,引導其對於媒體內容的審視,討論應該如何抵禦媒體的不良資訊,養成質疑不良訊息的態度,建立確實掌握自己身體意象的能力。

饒怡君提醒,青春期是建立自我形象的關鍵時期,所以孩子如何看待自己的身體更是直接影響自我形象的重要依據,而且在現今充斥偶像團體的潮流下,青春期的孩子不滿意自己身體的比例越來越高,此時父母要協助孩子建立健康的身體意象,鼓勵接納自己的身體和自我,進而幫助孩子建立自尊和自我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