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古典舞大賽 12人摘金

9月10日晚7點,2023第十屆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結果出爐,12人贏得金獎,10人獲得銀獎,13人獲得銅獎,16人獲得優秀獎。圖為獲獎選手合影(戴兵/大紀元)
9月10日晚7點,2023第十屆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結果出爐,12人贏得金獎,10人獲得銀獎,13人獲得銅獎,16人獲得優秀獎。圖為獲獎選手合影(戴兵/大紀元)

【記者林南、于麗麗/紐約報導】第十屆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評選結果9月10日公布,共有51位選手獲獎,其中金獎12名、銀獎10名、銅獎13名,以及優秀獎16名。主辦方新唐人電視台在美國紐約州帕切斯學院(Purchase College)表演藝術中心舉行頒獎儀式。

圖為新唐人電視台總裁唐忠(前右)頒獎給青年女子組金獎選手司天清。圖為新唐人電視台總裁唐忠(前右)頒獎給青年女子組金獎選手司天清。(記者戴兵/攝影)

本屆大賽有140名選手參賽,屬歷屆規模最大的一次。選手們透過一個個的舞劇,將傳統歷史、民間故事、神話傳說搬上國際舞臺。

新唐人電視台系列大賽副總監Richard Yin說,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從2007年舉辦至今,已走過了16個年頭,這一屆看到了更多的年輕人願意走上學習中國古典舞這條路,「他們的舞蹈從技巧上、內涵、舞蹈內容上,都展示了人類所應追尋的真正的美」,真正的體現了大賽所宣揚的純真、純善、純美的內涵。

青年女子組金獎得主范徽怡表演舞蹈《青煙冪影》。青年女子組金獎得主范徽怡表演舞蹈《青煙冪影》。(記者戴兵/攝影)

獲獎選手見證自我成長

獲得青年女子組金獎、曾多次參賽的范徽怡說,今年參賽最大的變化在於心態,以前的她一登上舞臺,心情就會浮躁;積累了更多舞臺經驗後,現在更加淡定從容。她說,「一上臺,我就讓自己沉浸在那個意境當中。」、「我就完全的由內而外的(把舞蹈)跳出來,只有這樣你才能體現出你內在的東西。」

少年男子組銀獎得主梁知源表示,自己從其他選手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我發現他們在舞臺上的力量非常強大,包括他們的站姿以及平靜的狀態,都是我可以學習的地方。」他說,「參賽不是來拿獎金的」,他學習中國古典舞的目標與參賽目的,是想讓觀眾看到真正的傳統文化,因為現在中國的很多傳統文化被毀掉了。

少年女子組金獎得主邵艿慈也說:「參加這個大賽就是想要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古典舞的美好,還有純真、純善、純美的價值觀,也希望借大賽這個機會,來提升自己對舞蹈的理解,鍛鍊自己。」

作為一名選手的母親,田翠蘭表示很欣慰,「看到演員們表現的都很有內涵,不是只是在那裡擺個動作,都有一種內在的東西。」她提到,每當孩子感到難的時候,她就會說,「你盡力了就好,不要想結果。只要你能在那裡堅持下來,你能盡力的去做,我們都為你感到自豪。」

中國舞內涵深邃 觀眾感動落淚

古人云,「文以載道」,參賽者透過舞蹈這種藝術語言,傳承中國傳統文化,並且弘揚到全世界,許多觀眾為之感動。

91歲的退休醫生Bernardo Scheimberg觀看比賽後表示,選手們透過肢體語言來跟觀眾交流,男選手充滿了陽剛之氣,女選手具有溫柔高雅的美,引人入勝。最讓Scheimberg印象深刻的是,「他(她)們的每一個舞蹈動作都有精神層面的內涵,真的,太令人驚歎了!我愛這(中國)舞蹈,超乎想像。」

在現場觀賽的公司老闆Fonu Voan深受感動,他說自己數次落淚,「一種難以言表的感受」,這個大賽的水準「非常高」。他認為,「中國古典舞看起來很難,他們(選手)都很努力,這些年輕人所做的努力非常重要,給社會帶來正的能量。這種藝術應該讓全世界都知道。」

「我很感動,我真的哭了,在觀看好幾個節目時都掉了眼淚。」會計師莉娜表示,「到現場觀看,特別不一樣」,她能夠感覺到一些選手的能量從舞臺上散發出來。儘管選手們只是在表達基本功,但非常有吸引力,「或者說能感覺到他那個靈魂,他那個精神的東西」。◇

圖為新唐人電視台總裁唐忠(前右)頒獎給青年男子組金獎選手胡昊清。圖為新唐人電視台總裁唐忠(前右)頒獎給青年男子組金獎選手胡昊清。(記者戴兵/攝影)

「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獲獎名單

 

少年女子組

少年男子組

青年女子組

青年男子組

金獎

邵艿慈、李恩慈

白凱旋、包明宇

林安琪、范徽怡、司天清、黃悅

江力宇、洪紹豪、胡昊清、包正宇

銀獎

白凱麗

陸天緣、韓天弈、章正行、梁知源

白茉莉、黃明慧

趙錚、肖大衛、郭新宇

銅獎

朱俊溶、吳思清、蕭伊翎

周正傑

于寒玥、陳青蕾、黃于亭

黃瑞輪、孫柏燚、孫天祺、陳圓明、蔡承廷、孫弘威

優秀獎

謝子善、林承嫻、歐陽美鳳

劉逍遙、陶盛曦

陳冠伶、李瀅彤、楊佳緣、鄭煜、徐寧子、吳瑞玄、焦可欣

李明鴻、熊泓亦、張一元、李如初

記者鄭琦/製表 資料來源:大賽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