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兼顧部落文化與保育 屏科大推仿真羽毛工藝

屏科大在屏東林業小棧舉辦「熊鷹仿真羽毛暨部落傳統文化展」。(屏科大提供)
屏科大在屏東林業小棧舉辦「熊鷹仿真羽毛暨部落傳統文化展」。(屏科大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

為保護熊鷹生態,及兼顧排灣族及魯凱族的歷史文化傳承,屏科大野保所教授孫元勳與仿羽工藝師鍾金男自2018年起,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支持下,推動「熊鷹仿真羽毛繪製工作坊」,11日成果發表,在屏東林業小棧舉辦《熊鷹仿真羽毛暨部落傳統文化展》。

 

展覽不僅揭露神秘熊鷹的生態記事,更深入探討排灣族、魯凱族與熊鷹長久以來交織的文化歷史,展覽的焦點更是帶來具有創新工藝的「熊鷹仿真羽毛」,包括仿真熊鷹羽飾、仿真熊鷹羽扇與仿真熊鷹萊冠等展示,共計33件作品。

現場展示熊鷹仿真羽毛製作的羽扇,新娘出嫁時使用羽扇遮擋臉部。現場展示熊鷹仿真羽毛製作的羽扇,新娘出嫁時使用羽扇遮擋臉部。(記者簡惠敏/攝影)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副分署朱木生說,傳統熊鷹羽飾所代表的意義是崇高且無可取代的,然而在資源永續與文化延續中,必須找出突破困境的契機,配戴羽飾不但是尊貴榮耀的象徵,同時也代表深重的責任。學習與推廣仿羽的前提,是要遵守傳統文化的規定,期許與族人一起達到維護傳統文化,又可以保育熊鷹的雙贏目標。

 

被列為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熊鷹的是台灣體型最大的日行性猛禽,通常隱身於中高海拔的原始森林中,普羅大眾難以窺見其面貌,其亞成鳥身上獨特的三角斑紋,讓人聯想到百步蛇的神秘紋路。

 

屏科大野保所教授孫元勳說,在排灣族和魯凱族的傳說中,領袖死後會化成百步蛇,再由百步蛇蛻變成熊鷹繼續守護部落,佩戴鷹羽象徵著守護族人的責任與尊貴的身分,僅部落當家領袖可以佩戴,有時對部落有重大貢獻的勇士,也會被部落領袖賦予佩戴鷹羽的資格。

 

為延續部落傳統文化,同時也保護此瀕危的物種,孫元勳透過專業素養,與仿羽的研發者鍾金男巧手結合,向部落領袖和貴族傳授仿羽繪製的精湛技巧,使仿真羽毛在使用和佩戴上得以媲美真羽,但其使用方式也特別強調須遵循部落傳統的約制,不得隨意佩戴。這不僅是傳統與創新的完美融合,更是對部落文化和熊鷹生態保育的持續傳承。

熊鷹被列為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是台灣體型最大的日行性猛禽,通常隱身於中高海拔的原始森林中。 熊鷹被列為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是台灣體型最大的日行性猛禽,通常隱身於中高海拔的原始森林中。 (記者簡惠敏/攝影)

 

展期自11日起至10月15日,除靜態展覽外,每週三、六下午3點於林業小棧2樓會議室舉辦專題講座,邀請部落領袖、文史工作者等專家學者、及仿羽研發者鍾金男工藝師、屏科大孫元勳教授的研究團隊,共同探討分享有關部落文化和熊鷹生態保育的見解。

 

屏科大表示,本次展覽不僅是一場視覺和知識的盛宴,更是一個促進部落傳統文化與生態保育平衡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期望透過創新藝術、傳統文化、物種保育等三方面跨界議題結合,帶起民眾更深刻的永續意識。

《熊鷹仿真羽毛暨部落傳統文化展》展出33件作品,展期至10月15日。《熊鷹仿真羽毛暨部落傳統文化展》展出33件作品,展期至10月15日。(記者簡惠敏/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