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共要角是共諜 英政界譁然

受聘於英國國會議員凱恩斯(Alicia Kearns)的研究員凱希(Chris Cash),被指是中共間諜。圖為英國國會。(Chris Ratcliffe/Getty Images)
受聘於英國國會議員凱恩斯(Alicia Kearns)的研究員凱希(Chris Cash),被指是中共間諜。圖為英國國會。(Chris Ratcliffe/Getty Images)

【記者編譯/綜合報導】媒體週一(9月11日)曝光轟動英國的「中共間諜」的名字,是28歲的凱希(Chris Cash)。此人在英國政壇非常活躍,擔任英國著名反共組織的主任,且頻頻發表反共言論,這引發政界譁然,凱希自稱無罪。

《泰晤士報》週一報導,凱希是「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的主任。該報還在頭版刊登了凱希的照片。

凱希是一名家庭醫生的兒子,在愛丁堡的富裕郊區長大。他就讀於私立喬治沃森學院( George Watson's College),在那裡擔任學生會長,還是橄欖球隊員和辯論手,也是該校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一線板球隊隊長。之後他進入聖安德魯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歷史系,然後去中國,在杭州一所國際學校教英文兩年。

凱希返回英國後,在倫敦國王學院攻讀中國和全球化碩士學位,然後逐步進入議會內部工作。

「中國研究小組」在2020年4月由幾名英國資深鷹派保守黨成員組成,創始人之一是當時的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現任英國安全事務國務大臣)。

該小組不斷揭露中共惡行,並就對中政策向政府施壓,如禁止華為設備進入5G網路、要求取消孔子學院等,因此被中共痛恨。2021年,該小組和其中的幾名議員被中共「制裁」。

凱希在多個方面公開批評中共。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Luke de Pulford)表示,凱希看起來是「非常認真的組織者」,也是一位「非常融入」議會中的對中國政策的人物。

活躍的社交圈

根據《泰晤士報》報導,凱希活躍在倫敦的政治社交圈,他與高級官員們交往頻繁,與圖根哈特關係密切,他也被現任的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凱恩斯(Alicia Kearns)聘為研究員,擁有進入議會的通行證。

去年,凱希被拍到參加美國駐倫敦大使館的聚會,他還每隔兩個月為政府內「對中國感興趣的年輕人」舉辦酒會,參加者包括外交部員工、政治人物的助理、記者和智庫員工、香港人等。

他還透過約會軟體多次嘗試與一名政治線女記者約會。他被描繪為「知識淵博、非常權威、非常聰明的人」。

訊息半年未公開 國會議員震驚

凱希今年3月被捕,目前已獲得警方保釋直至10月初。一些閣員被告知相關資訊,但該案涉及的安全問題細節直到日前才公開,引發了被蒙在鼓裡的議員的憤怒。

受到中共制裁的前保守黨領袖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爵士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情況。據稱這個人代表中共政權,在英國制定決策和傳輸敏感資訊的地方進行間諜活動。他被點名是很重要的,因為許多與此人接觸過的人都不知道他因涉嫌間諜活動被捕。」

另一位受到中共制裁的保守黨議員表示:「太令人震驚了!我們沒有被告知此事,也沒有得到任何支援,所有受制裁的議員都應該被告知。議會裡還有多少共諜可能針對我們?」

第三位受到制裁的保守黨議員表示:「在報紙上看到這個消息之前,我們對此一無所知,我感到無比失望。」

議員籲重新審查通行證

凱希被媒體曝光後,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週日(9月10日)在印度當面向中共總理李強就中共「干涉」英國民主制度,表達強烈的不滿。

在週日晚間,中共駐倫敦大使館發表聲明稱,有關中共涉嫌「竊取英國情報」的說法完全是「捏造」的。

鑑於凱希持有英國議會通行證,保守黨議員諾克斯(Caroline Noakes)呼籲對通行證進行審查。她告訴《泰晤士報》:「我們需要檢查已經發放的通行證…並確保排除那些不應該獲得通行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