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活化左營眷村 居民、民團意見分歧

高市左營海軍眷村保存近千戶眷舍,文化局採「以住代護」方式修繕活化。(高市府提供)
高市左營海軍眷村保存近千戶眷舍,文化局採「以住代護」方式修繕活化。(高市府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高市左營海軍眷村已登錄為文化景觀,在地里民提出減量保存、加速活化、多元開發、道路拓寬、補充公設等訴求,與公民團體提出文化景觀範圍不縮減、反對改建活化及樹木移植等意見分歧,文化局表示,將檢討可行方案,近期也將召開說明會,尋求各界共識。 
在地憂心眷舍毀壞速度大於修復速度,盼加速活化。在地憂心眷舍毀壞速度大於修復速度,盼加速活化。(高市府提供)

高市左營海軍眷村2010年登錄為高市文化景觀,保存面積約59公頃,保存近千戶眷舍,文化局現採「以住代護」方式修繕活化,目前進駐總數約90戶,尚有900多戶待整修活化。

左營合群里長倪同慧及明建里長顏靜玉表示,海軍眷村現況,尚有八成待修,整修活化速度實在太慢,居民已經等了十年,要求市府「加速整體活化」,務實思考減量保存或其他加速活化的策略。 

再者,緯六路是眷村對外主要交通幹道之一,近4千居民仰賴此路進出,但靠近軍校路端車道不到9公尺,經常造成交通事故,請市府早日拓寬。 

過去合群新城的規劃未考慮公共設施配置,十幾年來,沒有市場、活動中心,也無社福機構等。現今全面整修活化老舊眷村是最好的契機,應納入居民的生活需求,補足應有的公共設施。 

有團體要求市府,樹木須原地保留不能移植、新建物不能超過5層樓等意見,請市府以整體眷村發展及在地里民意見為優先,勿讓外圍少數意見綁架,阻礙眷村發展。 

2022年底啟動左營海軍眷村全面活化後,文化局委託高雄大學教授陳啓仁,針對海軍眷村保存與活化,進行全面通盤檢討。 

文化局表示,近期將召開說明會,邀請在地里長里民、民代、眷村團體及公民團體共同討論,讓整體規劃更加完善。未來將在財務模型可行基礎下,融入生活、文創與庶民經濟,帶入公幼、公托、日照、多功能活動中心、停車、綠地及商業等複合機能,讓左營海軍眷村的再生發展有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