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登革熱破6千例 成朝野攻防焦點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右)、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左)13日舉行記者會。(民眾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右)、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左)13日舉行記者會。(民眾黨團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登革熱疫情截至9月12日已累計6464人。對此,民眾黨團13日呼籲中央應及早調度醫療資源;國民黨團質疑,衛福部、環境部有做好準備嗎;民進黨團則說,行政院有啟動了應變機制,地方政府若需要中央幫忙,只要提出來,相信大家都會一起努力。

民眾黨團舉行記者會。立委邱臣遠表示,登革熱疫情不只是地方事務,更需要全國共同面對,但中央政府並未善盡責任;疾管署目前尚未訂定明確統一的應對SOP,呼籲中央在醫療資源調度須更及時,避免疫情「外溢」。

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立委曾銘宗指出,在登革熱超過6千案例之後,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南下了解疫情,前後總共去了8次,但層級不夠高,登革熱案例卻越來越多,很難看出蔡政府有重視台南登革熱疫情。

立委謝衣鳯認為,登革熱病例數已經突破6千例,以目前台南市病例數超過5千例,這已非地方政府所能負荷,衛福部、環境部是否應該要開始協助地方,解決登革熱向北蔓延趨勢?倘若全台均爆發登革熱疫情,衛福部、環境部有做好相關準備嗎?

立委李德維指出,衛福部在2月15日、4月19日、6月14日、7月12日、7月26日和8月9日,總共召開過6次「行政院重要蚊媒傳染病防治聯繫會議」,但是拿出解決抑制登革熱蔓延的方法嗎?

對此,立委莊瑞雄表示,行政院從7月12日開始啟動應變機制,開會頻率為兩週一次、也邀集22個縣市共同參與,即時了解地方防治工作進展與需求並提供協助;另,衛福部長薛瑞元在7月時也前往雲林、台南,疾管署長莊人祥、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等人也多次前往雲林縣、台南市。

莊瑞雄指出,這次地方政府也都發揮公衛專業努力控制登革熱疫情,如:台南市出動四百多家醫療院所做快篩。這次的登革熱是輕症,不易防範、感染,地方政府有任何需求,需要中央政府幫忙,只要提出,相信大家都會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