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女企業家於911事件的際遇

位於紐約的九一一國家紀念博物館。(123RF)
位於紐約的九一一國家紀念博物館。(123RF)

文/張卉中
臺灣一名女企業家Jenny,1980年代起,在紐約華人區經營食品公司約20年。2001年起她開啟了斜槓人生,到曼哈頓開了間咖啡店,卻意外的成了九一一事件的受災戶。更意外的是,她的珍珠奶茶因此紅火起來,受到很多人的青睞。

Jenny的店開在紐約大學附近,那邊的夜生活很活躍,下午四點才開張,因此她白天較晚起床。九一一事件當天早晨,Jenny在睡夢中被幾個電話吵醒,是臺灣的親友打來的,問她有沒有事,她才知道,臺灣的電視臺正在轉播紐約世貿雙子塔遭到飛機恐襲的實況。她打開窗戶,聞到了煙味。

那時交通已停運,眾多的上班族步行好多小時才回到家。有位《Time Out》雜誌的記者,路過Jenny的店,進來喝珍奶,大為驚豔,寫了報導,從此,許多人慕名從遠道而來。

有位以色列人來Jenny的店打工,想學如何泡珍奶,並成了店裡唯一會泡珍奶的員工。其後,為報導九一一事件,有位以色列記者來到Jenny的店,驚喜的遇到同胞為他泡珍奶,大開眼界。記者報導此事後,Jenny的店接到來自以色列的電話,請教如何泡珍奶,從而臺灣的珍奶文化弘揚到了中東的以色列。

在大劫中,珍奶店的Jenny沒受什麼實質的損失,只是感覺空氣不好,交通不便,但卻受惠於美國的人道精神,政府主動將她列為受災戶,撥款賠償。再加上珍奶店搭上九一一的報導,生意熱絡,Jenny可說是此劫的雙重受惠者。

關於Jenny的故事,取材自張㻟真董事長在南德扶輪社例會所分享的「參與扶輪 改變人生」,她當時是國際扶輪3523地區總監提名人,經營真芳貿易有限公司。

人的命運不可思議。事件發生時,在一定範圍內,有像Jenny這樣幸運的,然而更多的人遭受了苦難。有位學長在世貿中心高樓層上班,為逃生墜樓身亡;有位律師朋友在一樓,隨著惶恐的逃亡人潮,逃到安全處,坐在路邊體驗失魂落魄的滋味。人生百態,是世間的常態,人怎麼對待自己的際遇,才是關鍵所在。

其實,人生的機遇都是上天為每個人所量身訂做的。不論表面上看起來是悲是喜,都是為了激發生命的潛能,提升素質,放下對自我的執著,達到不悲不懼,不喜不狂,一切隨其自然,盡己所能的與人為善。做好自己的功課,才能下課回家,返回天上的家,不再受苦。

若此生功課沒做好,下生還得補課,若繼續在人間為外境所役,沒認清人生的功課,就只能沒完沒了的在悲歡離合中輪轉,永遠不可能達到生命的完美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