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省160萬! 女嬰全台首裝健保雙側電子耳

聽到媽媽說,「要不要吃餅乾?」,言言馬上張嘴要吃,對言言媽媽而言,這是最珍貴的回應。(記者黃玉燕/攝影)
聽到媽媽說,「要不要吃餅乾?」,言言馬上張嘴要吃,對言言媽媽而言,這是最珍貴的回應。(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台中一名10個月大的女嬰,出生第二天即被診斷極重度聽力損失,連飛機起降聲音都聽不到,助聽器沒多大作用,只能安裝人工電子耳;但兩耳要價至少160萬元,一般家庭難支付,家長決定先裝一耳;幸運在七月開刀前夕,健保通過18歲以下、全額補助安裝人工電子耳,言言因此成了全台第一位獲健保雙耳全額補助的女嬰。

女嬰媽媽說,「言言作新生兒聽力篩檢,隔天我們就知道了,很震驚,錯愕,也相當難過。」女嬰被診斷為極重度聽力損失,會連帶嚴重阻礙語言發展,聽醫師建議,她決定趁早為言言進行人工耳蝸電子耳的植入。

媽媽說,人工電子耳市價1耳要80多萬,兩耳就要160萬,但為了孩子,決定預約7月20日先植入一耳,幸運的是,健保人工電子耳雙耳補助案在7月1日就通過了。

言言是全台第一位獲得健保全額補助,在兩耳安裝人工電子耳的女嬰,術後復健也很順利。

中國醫藥全方位聽覺健康中心主任陳冠華說:「手術隔天我們開機的時候,她就已經對聲音,是有很明顯的反應了,植入2個月左右,已開始有口語發展,可回應家長,與家長互動。」

護理師拍手,言言就會轉過頭看;聽到媽媽說,「要不要吃餅乾?」,言言馬上張嘴要吃,對言言媽媽而言,這是最珍貴的回應。

主任陳冠華建議,雙耳極重度聽損的嬰幼兒,在兩歲前進行雙耳植入人工耳蝸比較理想。主任陳冠華建議,雙耳極重度聽損的嬰幼兒,在兩歲前進行雙耳植入人工耳蝸比較理想。(記者黃玉燕/攝影)

根據醫界文獻,比起單耳,雙耳植入人工耳蝸,在安靜環境下可提升11%的語音辨識度,吵雜環境更可提高16%,對聲音品質、音樂賞析能力也有極大的助益。另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臺灣新生兒先天性聽力損失發生率為千分之三,其中約百分之十至十五個案屬於重度,換算全台每年新增40名重度聽損新生兒。

陳冠華表示,嬰幼兒聽語發展黃金期從六個月開始至學齡前,大腦才會發展出最佳的聲音解析度、語音辨識度及清晰的口語發展;建議雙耳極重度聽損的嬰幼兒,在兩歲前進行雙耳植入人工耳蝸比較理想。只要是18歲以下,有醫生診斷證明就能獲得健保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