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囡仔冊逐家講 大學生用臺語展現高雄活歷史

今年暑假高市圖書總館與公視臺語台合作「囡仔冊逐家講」臺語節目計畫,邀請大學生自組團隊製作臺語小短劇。(高市圖提供)
今年暑假高市圖書總館與公視臺語台合作「囡仔冊逐家講」臺語節目計畫,邀請大學生自組團隊製作臺語小短劇。(高市圖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位在高雄市大樹區的昌樂大戲院,有超過一甲子歷史,在1987年歇業後,成為廢墟一般,卻因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與公視臺語台共同合作的臺語節目「囡仔冊逐家講」,成為焦點,將於十月登上螢光幕。 


高市圖表示,公視台語台南部中心與高市圖相比鄰,對於閱讀知識和母語推廣,將有更多可看性以及多元的角色。未來透過語言加乘影視的協力,可以把高雄在地的故事傳播到世界各地。這次活動計畫用臺語結合高雄本土文化,希望建立學生的基礎影視專業技能,培育出下一代的臺語影音創作人才,增進青年的臺語表達能力,將臺語深耕與活化,應用在創作與生活上,站上舞台。 

「囡仔冊逐家講」邀請大學生自組製作團隊,以臺語繪本為創意發想,從導演、編劇、製作,團隊共同完成五分鐘網路臺語小短劇。由於要求全程都使用臺語,對現在的大學生是一項考驗。 

來自義守大學電影與電視學系的大三學生,挑選了昌樂大戲院為故事背景,講述昌樂大戲院曾經是大樹最繁華的地區,客滿時戲院可以容納七百人,但隨著錄影帶的出現,戲院在時代的浪潮中沒落,充分展現了年輕人觀看大時代小人物的另類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