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農巴西蛋錯標效期 遭罰30萬

台農蛋品公司董事長涂萬財13日表示,因農業部未提供相關資訊,才會依過去國產蛋標示方式打印有效日期。(民眾提供/中央社)
台農蛋品公司董事長涂萬財13日表示,因農業部未提供相關資訊,才會依過去國產蛋標示方式打印有效日期。(民眾提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張原彰/連線報導】台農蛋品公司涉嫌不實標示巴西進口雞蛋有效日期,董事長涂萬財12日坦言有疏失,13日又改口稱是農業部未提供相關資訊,才會依過去國產蛋標示方式打印有效日期。但高雄市衛生局認定,涂萬財未完成意見陳述,有拒絕規避事實,重罰30萬元;標示不實部分另罰。

農業部為解決國內蛋荒,進口巴西雞蛋,最多可保存4個月,但有農產品運銷工作者發現,這批最晚裝船時間為5月30日的巴西蛋,上架的有效日期卻是10月5日,明顯超過4個月。食藥署調查,台農以洗選日9月6日為製造日期,並加1個月標示為有效日期,與輸入許可通知有效日期9月24日不符,涉嫌違反《食安法》。

涂萬財12日坦言,標示錯誤是是台農的疏忽,雖然這批巴西蛋仍在有效期限內,但為維護品質及商譽仍主動全面回收。不過,他隔天卻喊冤,因中元節前後國內蛋源不足,農業部拜託台農蛋品幫忙洗蛋,但並未提供相關效期文件,向食藥署詢問是否可標示洗選後1個為效期,對方回覆「依慣例標示即可」,沒想到成了冤大頭。

由於台農蛋品公司所地在為高雄,高市衛生局14日表示,因涂萬財13日未依衛生局通知完成意見陳述,有拒絕規避事實,違反《食安法》47條第11款規定,已處以新臺幣30萬元罰款。其次,該公司違反同法第28條「標示不實」部分,將依情節及損害程度從重裁罰,最高可處新臺幣400萬元。

對此,涂萬財僅稱,「食品業是良心事業,我對得起良心,沒有錯誤,無法接受開罰。」高市府衛生局則強調,衛生局作為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有責任、權限及義務確保食品安全,以有效維護公眾健康,凡有涉及食品安全風險疑慮,定秉持專業嚴正執法,呼籲台農蛋品公司盡速出面配合行政調查及查核,完成意見陳述。

此外,國民黨高雄市議員、立委參選人鍾易仲、李眉蓁認為,《食安法》47條第11款內容為「規避、妨礙或拒絕本法所規定之查核、檢驗、查扣或封存」,並沒有規定「意見陳述」也要罰;且衛生局並未調查標示不實的責任是在進口商超思、農業部或台農蛋品,卻於一天內急著找莫須有的罪名開罰,還赤裸裸的威脅最高罰400萬元。

農業部:標錯效期依法處置

對此,農業部次長陳駿季在14日出席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專案進口雞蛋上市一定是在有效期限內,至於有業者標錯有效期限的截止日,就依法處置,回收改標。

他說,台農蛋品標示錯誤,農業部為了消費者權益,第一時間就跟台農蛋品負責人溝通,了解為何標錯,同時衛福部相關單位也做查訪,希望業者能夠主動說明標錯的原因。

陳駿季說,「業者當天就錄影片承認錯誤,沒料到第二天卻說是農業部強迫他或是叫他說謊。」

陳駿季表示,巴西進口雞蛋本身是沒有食安疑慮的,所有蛋品都在有效期限內,業者是標錯有效期限的截止日,所以必須要回收做改標,與蛋品過期是兩回事,農業部與業者溝通希望其出來澄清,絕對不是讓業者背黑鍋,或是要求其說謊。

陳駿季重申,進口專案雞蛋在市面上流通時,一定是在有效期限內且安全,現在被部分媒體操作成所有雞蛋都是過期的,造成消費者恐慌,這對國人的飲食安全是不負責任的。◇

還赤裸裸的威脅最高罰4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