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十字路口】核潛艇爆炸是真?習三困境難犯台

中共想對臺灣動武的可能性確實不高,甚至還在往下降。為什麼呢?關鍵主因都跟習近平和軍方有關。圖為習近平資料照。(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想對臺灣動武的可能性確實不高,甚至還在往下降。為什麼呢?關鍵主因都跟習近平和軍方有關。圖為習近平資料照。(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唐浩
8月底傳出中共093核潛艇在臺灣海峽爆炸沉沒,當時臺灣軍方率先澄清否認,多日後中共官方才跟進闢謠。然而事後卻傳出潛艇官兵沒有回到岸上,引發家人擔憂,國防部卻改口,稱「案情機敏,不便透露」。究竟這起潛艇爆炸真假如何?又為何會打亂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出兵臺海的野心?

臺戰略藏大招 中共不敢犯臺

國防部近日公布最新的《國防報告書》,洋洋灑灑的陳述了目前整個印太地區的安全局勢、中共帶來的安全挑戰,以及臺灣的國防策略應對等等。

《國防報告書》指出,現在印太地區的局勢有幾個特點非常鮮明:中共擴張軍事力量,挑戰區域平衡;美國擴大友盟合作,鞏固亞太安全;日澳持續提升戰力,應對中共威脅;國際關切臺海安全風險升高等。

報告書特別點名中共在福建的3個軍事機場正在擴建,包括龍田機場、惠安機場、漳州機場,這3座機場首要的打擊目標都是臺北市。言外之意,軍方認為中共若要動武,很可能集中主力進攻臺北,中共能稱心如意嗎?恐怕很難。

首先,《國防報告書》特地標示出了,美軍在第一島鏈上的軍事基地部署,北起日本,南到菲律賓,遍布了至少18個軍事基地。換言之,中共軍方的動態被美軍跟盟友們嚴密監控著,如果中共真要動武,勢必得同時面對這麼多軍事基地的防衛反擊。這一點是中共最有顧慮的地方。

而且,報告書也提到,臺灣的防禦戰略要「結合美(國)印太戰略部署,向外拓展防衛空間」,這兩句話是過去沒有的新概念。

什麼叫「向外拓展防衛空間」?國防部官員回答說,臺灣不會主動發起攻擊,但會用「破壞敵人攻擊節奏」的方式來達成防禦目的,同時,要加強「遠程打擊」來增加國軍的防禦縱深。用白話說,就是軍方要增加飛彈和長程火砲的部署,甚至是無人機,在臺灣海峽上擴大防禦範圍。

那什麼叫「結合美(國)印太戰略部署」呢?是要跟美軍聯合作戰嗎?還是美、日、韓和其它國家,都要一起介入協防臺灣?有趣的是,國防部官員非常神祕、沒有回應。翻譯成白話,就是除非開戰,否則不能亮出這張王牌。

美方最近也不斷公開釋出信號,透露中共無法進犯臺灣。像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就說,中國經濟現在非常糟糕,已經讓習近平忙得不可開交,已經沒有能力入侵臺灣。

無獨有偶,投資銀行巨擘摩根大通的CEO戴蒙(Jamie Dimon)11日也公開說,他不認為臺灣會爆發戰爭,但是臺海局勢可能會變糟。

拜登擁有全球最頂尖的情報網絡,拜登敢這樣公開爆料,應該是有一定的情報依據的。而摩根大通是世界頂級的金融機構,擁有頂尖的經濟專家和地緣政治分析師,所以他判斷臺灣不會發生戰爭,這也是有一定的證據與謹慎評估的。

而中共想對臺灣動武的可能性確實不高,甚至還在往下降。為什麼呢?關鍵主因都跟習近平和軍方有關。

原因1:習對軍方高度不信任

習近平最近大規模整肅火箭軍,還不斷視察各地部隊,強調要對黨忠誠。說白了就是他不但懷疑軍方對他的忠誠度,更懷疑軍方可能會發動兵變或暗殺。

特別是有熟悉中南海內幕的權威人士告訴我們,習近平非常相信古代預言,擔心有人會像預言說的那樣搞兵變奪權,所以如果你是習近平,你敢在這個時候出兵臺海嗎?

原因2:中共發生重大軍備事故

日前網路傳言說,中共有核子潛艇在臺灣海峽發生爆炸,造成上百名官兵死亡。臺灣國防部8月22日澄清沒有監測到異狀,但中共官方卻等到8月31日才出來闢謠,中共闢謠速度比臺灣慢,這一點非常罕見。

但後來傳出,確實有中共093潛艇失蹤,但是地點不是在臺海,而是在黃海。國防部改口稱「事涉機敏,不便透露」。可以說是一種「不便證實的證實」。

而且我們要注意,8月20日傳出潛艇爆炸,8月29日中共軍方就召開了「全軍裝備質量工作會議」,最關鍵的是,軍方強調要用「對官兵生命負責的態度把裝備質量搞上去」,那不就是說官兵生命出了問題嗎?

接著,9月4日,《解放軍報》刊登了一篇文章〈把安全閥擰得更緊更牢〉,呼籲各地的部隊單位,要更重視軍事訓練與彈藥裝備的安全。習近平9月8日到東北視察78集團軍,他對部隊強調說,「要提高軍事鬥爭準備質量和水平」。

為什麼中共從上到下,都突然要強調軍事裝備的質量、也就是安全品質?很顯然,一定是軍方發生重大的軍事裝備事故了。只是到底是不是因為核潛艇爆炸呢?這一點我們還沒辦法確認。

原因3:權貴貪官反撲報復

中共黨內和軍方的許多權貴、貪官,他們把大量的財富轉移到美國、瑞士、澳洲等地,想給自己留條後路。如果中共真的進攻臺灣,那一定會遭遇俄羅斯級別的「萬箭齊發」的經濟制裁和資產凍結,到時候這些權貴貪官叫苦連天,一定會反過來找習近平報復。

這些權貴、貪官、軍老虎都不是善男信女,背後都是有錢有人有軍火的,習近平如果真的因為出兵臺灣弄出個「維尼逼官反」,那到時候他就有至少兩場戰爭要同時開打,就無路可逃了。(受限篇幅文有刪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