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評國防報告書 民眾黨:未對症下藥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左)、邱臣遠(中)、張其祿(右)舉行記者會。(民眾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左)、邱臣遠(中)、張其祿(右)舉行記者會。(民眾黨團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國防部日前發表《國防報告書》。對此,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張其祿、賴香伶15日舉行記者會,要求國防部全面檢視政策缺漏,研擬改善國軍福利待遇,扭轉招不到又留不住的困境;並爭取加快美國對台軍售交貨速度,才能確保台灣的國防戰力。

邱臣遠表示,國防部雖點出關鍵問題,卻無法「對症下藥」,包含兵源不足、軍購來源等問題都存在隱憂;肇因於少子女化等因素,兵源減少已成為嚴重國安問題,但報告書僅有多元招募等說法。此外,目前志願役士官兵留營率76%就達標,去年留營率77%僅勉強過關。

邱臣遠表示,報告書也未提軍售是否符合我國需求、是否能避免交貨延宕等議題。因此,呼籲,一、爭取加快交貨進度;二、盤點延宕項目,分析可能的安全漏洞,尋找替代方案;三、加強與各國合作交流,開發多元軍購管道,並提升國防自主研發與生產量能。

張其祿指出,戰時包括電廠、水庫及網路等關鍵基礎設施、醫療院所和銀行的安全防護等社會基礎設施,不僅是維持民生的關鍵,更是國軍後勤補給的命脈,國防部必須重新評估基礎設施的防禦策略。

張其祿表示,從俄烏戰爭可以看到,對於基礎設施如電力、網路、交通系統和通訊塔的攻防同樣至關重要。目前規劃義務役一年、200多天的訓練量能,是否足以負擔防護或維護任務?是否更應考慮充實民防、維持民生供給、交通運作甚至機場跑道搶修等具體任務?

賴香伶表示,日前傳出海軍官校陸戰99旅中尉,被發現於營區輕生,疑似遭到部隊長官言語羞辱;6月底,也傳出十軍團2士官以一氧化碳的鋼瓶輕生,凸顯國軍內部申訴與心理輔導機制出現漏洞;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國軍由非專業人員負責,常導致心輔流於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