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霧峰藝術家作品外流 議員盼設紀念室收錄

中市議員李天生建議,為藝術家成立紀念室或設置紀念碑,收錄大師的事跡,發揚霧峰文化藝術成就。(李天生議員辦公室提供)
中市議員李天生建議,為藝術家成立紀念室或設置紀念碑,收錄大師的事跡,發揚霧峰文化藝術成就。(李天生議員辦公室提供)

文/記者黃玉燕
外傳極簡繪畫大師林壽宇作品,已捐給高雄市立美術館永久典藏,成為霧峰地方一大憾事。臺中市議員李天生建議,為藝術家分別成立紀念室或設置紀念碑,收錄大師的事跡,發揚霧峰獨特的文化藝術成就。

除了林壽宇之外,霧峰還擁有多位頗具盛名的藝術大師,包括臺灣工藝之父顏水龍、金石派書畫大師沈耀初,及臺灣現代抽象藝術家霍剛。

李天生指出,顏水龍曾獲林獻堂父子資助留學,且聲名遠播,成為國寶級人物;顏水龍感激認林獻堂為義父,霧峰是他的第二故鄉,晚年居住在省議會旁的太子城堡別墅、直到95歲,一生和霧峰結緣,卻未留下點滴痕跡。

出身霧峰林家、留英的林壽宇,作品超脫世俗有老莊逍遙意境,為國際著名畫家,生前有意將作品留在臺中,但並未如願,最後泰半捐給高雄市立美術館永久典藏,成為地方一大憾事。

身為臺灣第一代現代抽象藝術家的霍剛,為「東方畫會」的主要健將,於臺北師範學校藝術科畢業後,分發至霧峰光復國小任教,曾居住在光復新村和平路12號,知道的民眾卻寥寥無幾。

而出身福建詔安的金石派書畫大師沈耀初,1948年來臺採買農具,因戰事留臺進入霧峰農工任教41年,直至晚年返鄉;他曾經與張大千等人被遴選為「臺灣當代十大名畫家」,大半人生歲月在霧峰度過,在地卻沒沒無聞。

李天生也提到,北溝故宮在霧峰停留15年,擅長瘦金體書法的副院長莊嚴、以小篆著稱的瓷器專家譚旦冏,以及莊嚴三位公子文學家莊因、現代畫家莊喆及攝影家莊靈,都是霧峰寶貴資產,值得留下紀錄。

李天生建議,分別在大師住處、任教學校、宮保第及北溝故宮等地,設置「紀念室」或「紀念碑」,收錄大師的事跡,提供遊客憑弔景仰,有助帶動霧峰觀光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