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法名「行痴」 順治帝的入世情、出世覺悟

清朝四大謎團之一,世祖順治皇帝是死於天花,還是出家為僧?董鄂妃為何能成為順治帝的摯愛,她到底是誰。(《未解之謎》提供)
清朝四大謎團之一,世祖順治皇帝是死於天花,還是出家為僧?董鄂妃為何能成為順治帝的摯愛,她到底是誰。(《未解之謎》提供)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順治皇帝是清朝入關後的第一位皇帝,他的一生短暫卻充滿了神奇色彩,諸多令人津津樂道的歷史謎團圍繞著他。有史料說,順治之所以萌生出家的心,是因為最愛的女人董鄂妃去世。

董鄂妃
──順治筆下的完美女人

順治先後有兩位皇后,第一位是孝莊太后的侄女、也就是順治的表妹博爾濟吉特氏,第二位是孝惠章皇后,但都遠比不上順治對董鄂妃的愛。《清史稿》記載,順治十三年,大臣鄂碩之女董鄂氏被選入宮,她一進宮就被封為賢妃,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被冊封為皇貴妃。晉升速度歷史罕見,更特別的是,在董鄂妃入宮同一年,順治為她舉行了隆重的冊封典禮,並且大赦天下,簡直是皇后的待遇。

順治在《孝獻皇后行狀》寫道,董鄂妃侍奉皇太后非常細心、勤快,比順治親自照顧得都周到,使順治可以毫無顧慮的外出處理國務。對順治,董鄂妃也是體貼有加。順治回來時,董鄂妃必噓寒問暖,遇到順治心煩意亂時,一定會柔聲安慰,並親自奉上準備好的膳食。用餐時,順治邀請她一起吃,她卻謝辭。在順治參加慶典前,她一定會叮囑侍從讓皇上少喝些酒。順治如果醉酒歸來,她也一定會悉心照顧,直到順治酒勁過去才回宮休息。

看到順治瀏覽奏摺時匆忙不仔細,董鄂妃就會提醒他應該認真審閱,不可草草了事。她還常勸順治斷案要慎重公允,有些犯人因此而免於被處決。而當順治請她一同瀏覽奏摺時,她又連忙拜謝推辭,說「後宮不干政」。順治夜間批閱奏章,她總是展卷研墨,侍奉湯茶。

更可貴的是,董鄂妃生性善良仁義,對後宮眾人愛護有加,如果宮女太監犯錯,她常常為他們求情。她還時常告訴順治其他后妃做得好的地方。對待被順治冷落的皇后,她也盡心盡力侍奉,每日都去請安,處理後宮大小事都和皇后商量。在她的打理下,後宮上下有序,一團和氣。

而且董鄂妃還非常聰明,讀書過目不忘。她不僅從小飽讀《四書》、《五經》,而且琴棋書畫無一不精,寫得一手漂亮的書法。另外,她對佛學也有著極高的悟性,很有自己的見解。不難發現,對於順治來說,董鄂妃是他在寂寞皇宮中最佳的靈魂伴侶。

但不幸的是,這樣美好的知己,在僅僅陪伴順治四年後,於順治十七年黃曆八月病逝了。而她的死成為了順治生命的轉折點,也給歷史留下了另一個難解的謎團。

董鄂妃去世之後,順治帝痛不欲生。追封董鄂妃為皇后,寫下《孝獻皇后行狀》,還輟朝五日表示哀悼,用藍筆批答奏章四個多月。一般說來,皇帝批覆奏摺都是用硃筆,遇先皇帝、皇太后大喪改用藍筆批答二十七日,皇后去世則沒有這個要求。順治對董鄂妃如此破格,可見他用情之深。

有史料記載,順治在董鄂氏去世後,看破紅塵,有了出家之心,讓報恩寺住持玉林琇的弟子茆溪森為其落髮,茆溪森再三勸阻,但是順治依然堅持。最後,孝莊太后命玉林琇出面阻止,於是玉林琇命人燒起柴火,表示如順治堅持出家,他將燒死弟子茆溪森,順治最後無奈,只好放棄出家念頭。官方歷史記載,之後不久,順治在順治十八年正月,得天花不治而駕崩,但是民間卻說其實順治帝是到五臺山出家為僧了。那麼這個說法是空穴來風,還是有跡可循呢?

順治起法名 選了「痴」字

順治自幼就結下佛緣,他的父親皇太極對藏傳佛教十分重視,順治在其薰陶下,從小也對佛教抱有敬意。他曾多次會見高僧,與他們深入探討佛法,甚至邀請他們去宮中講道。

順治十六年時,順治將寧波天童寺的住持木陳道忞招入宮中,尊稱他為「老和尚」,兩人習佛論禪,切磋詩詞書畫,相伴8個月。木陳道忞離京前,順治手書「敬佛」二字贈送給他,以示對佛法的虔誠。這御書的「敬佛」二字曾保留在西苑萬善殿、京西萬安山法海寺、寧波天童寺等處。

順治還曾請報恩寺住持玉林琇為自己起個法名,最後順治選了「痴」字,又配上「行」字輩,法名「行痴」,號「痴道兒」。

史書記載,順治曾在兩個月內38次到高僧館舍內談論佛經,並多次萌發出家之意。董鄂妃之死,或許讓順治更加體會到世事無常,讓他更加堅定了自己修佛的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