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研究所起薪 工程、資通訊5萬 商管4.2萬

企業招募相同職務,也會針對碩士或學士,派任不同專業或難度的工作,不同工、不同酬也是學歷溢價的原因之一。(123RF)
企業招募相同職務,也會針對碩士或學士,派任不同專業或難度的工作,不同工、不同酬也是學歷溢價的原因之一。(123RF)

文/記者徐翠玲
大學畢業繼續攻讀研究所,對未來就業薪資、職位都有影響。根據104人力銀行「職戰力!企業邀約研究所領先群出列」報告顯示,最近五年資通訊學群、工程學群的碩士畢業生月薪中位數同為5萬元,商管學群4萬2,400元。

其中,資通訊學群、工程學群全由工程師包辦;資通訊學群以「數位IC設計工程師」7萬3,500元最高,工程學群以「半導體設備工程師」6萬元最高;商管學群高薪職務較多元,以「儲備幹部」5萬3,450元最高。

從加值角度,104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建議,若大學的學習成就感到低落,建議可攻讀研究所,但若職涯發展領域比較重視實戰經歷,不重視學歷,則不一定要繼續深造。

王榮春提到,今年9月,104人力銀行全站工作機會數仍高達106.1萬個,其中,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工作機會數15.7萬個占全體15%,資通訊與工程學群對應的產業缺工壓力仍未緩解,加上職務專業度高,兩學群的碩士畢業生起薪中位數較高。

三大學群碩畢 5大職務

關於三大學群碩士畢業生「最常擔任且薪資中位數最高」的前五大職務,「職戰力!企業邀約研究所領先群出列」報告指出,資通訊學群、工程學群的前五大高薪職務均為工程師,起薪中位數可達5萬2,500元以上,其中,資通訊學群以數位IC設計工程師7萬3,500元最高,工程學群以半導體設備工程師6萬元最高。

十個高薪職務中,半導體工程師和韌體設計工程師左右開弓,重複出現於資通訊學群和工程學群之中。

商管學群高薪職務較多元,儲備幹部5萬3,450元居冠,其他依序為:軟體設計工程師、產品管理師、國外業務、查帳/審計人員。

資通訊、工程職缺 碩士是門檻

「職戰力!企業邀約研究所領先群出列」報告同時分析企業招募高薪職務的學歷要求,結果發現,資通訊、工程相關的高薪職缺多要求碩士是基本門檻,商管類多要求學士。

王榮春指出,工程職務的專業複雜度高,研究所比大學多了1~2年的專業學習,以及論文撰寫和報告經驗,高薪職務的學歷溢價幅度相對明顯,碩士可視為入職門檻必修碩士的知識津貼,資通訊學群和工程學群碩士比學士月薪中位數高1萬2,500元~1萬9,500元不等。

商管學群的學歷溢價金額較小、約在5千元~8,050元之間,但儲備幹部碩士比學士月薪中位數高2萬350元最多,儲備幹部雖然近六成職缺要求大學學歷,但若有碩士學歷,可視為加分紅利。

王榮春表示,企業招募相同職務,也會針對碩士或學士,派任不同專業或難度的工作,不同工、不同酬也是學歷溢價的原因之一。

企業最愛研究所 高薪領先群

「職戰力!企業邀約研究所領先群出列」報告也揭曉,最近三年,獲企業邀約面試五大高薪職務的碩士領先群,包括國立五頂大、國立四中、國立七大技職、八大老牌私校、以及三所特色大學。

其中,「領先群篇」撈取2020~2022年畢業的資通訊、商管、工程三大學群碩士生,且在各該年度6~8月有求職行為(開啟履歷)的3萬5,593人,觀察企業招募前五大高薪職務時,對各校三大學群碩士生發出面試邀約比例。研究同時比對同期間求職的8萬4,024名大學畢業生獲邀程度。此外,這次報告不含生醫學群、教育人文學群。

分析結果顯示,領先群學校表現平均,3個特色學校突圍。

1.依學校體系:國立五頂大(臺、成、清、陽明交大、政);國立四中(中央、中正、中山、中興);國立七大技職(臺科、北科、中科、雲科、虎尾科、高科、勤益科);老牌八大私校(中原、逢甲、元智、淡江、輔仁、銘傳、東吳、東海);在資通訊、商管、工程等三大學群中,表現穩定且平均。

2.依學群資通訊學群、工程學群:研發設計職務,如演算法、IC設計、韌體設計、半導體工程師等,多需以深度理論為基礎,強邀國立頂大。實務產線職務,如設備、製程工程師,因重視實作且需求量大,一般大學、技職、私校全數入榜。產學合作提高即戰力,畢業即就業。半導體S廊道成形,北中南皆有學校躋身領先群。

3.商管學群:政大、輔大表現突出;跨域整合職務,如儲備幹部、產品管理師、軟體設計工程師、國外業務,多需跨部門溝通、跨領域技術整合、創新創意、規劃管理與解決產品開發,國立頂大、國立四中、國立六大技職、八所老牌私校相對領先;技術實作職務,如查帳/審計人員,偏向事務型工作、講究精準與條理,多所私立技職入榜。

4.三特色學校:海洋大學(航運技術科技 & 通訊/導航/控制整合 & 東北角海事產業);彰師大、臺師大(師範體系轉型綜合大學);長庚大學(生醫工程 & AI半導體 & 奈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