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法院本週五開議 時力盤點優先法案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邱顯智(中)、陳椒華(右)19日舉行記者會。(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邱顯智(中)、陳椒華(右)19日舉行記者會。(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立法院本週五開議,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19日舉行記者會,提出居住正義、交通安全、反黑反詐、兒少權益等四大主軸的優先法案,及其他法案,總共26部優先法案,呼籲呼籲立法院應逐一完成,回應國人的期待。

關於居住正義,邱顯智指出,將提出中央統一徵收的「全國空屋特別稅」,採全國歸戶、累進加成的稅額計算方式,對空置房屋額外課徵房屋空置稅,促使大量的空置房屋進入買賣或出租市場;另也主張修正租賃專法,建立並全面落實租屋實價登錄的機制

關於交通安全,邱顯智強調,交通零死亡不應該只是口號,本會期應通過《交通安全基本法》,務必將相關問題整合,還給民眾一條安全出門及回家的路,以達交通零死傷願景。

關於反黑反詐,陳椒華指出,立法院應該優先推動「擴大利得沒收」以及《總員額法》的修法,讓打詐國家隊有充足人力和適當工具去對抗愈來愈龐大的詐騙產業鏈。另外,儘速通過揭弊者保護法、不法餽贈罪和宗教財團法人的立法,以及廢棄物清理法也應立即修法。

關於兒少權益,王婉諭表示,樂見衛福部針對兒童托育服務訂定專法,也預計在這會期提出修法版本,讓托育環境更加友善安全。 另,將提出《補習及進修教育法》的修法,要求招收六歲以下幼童的補習班應比照幼兒園師資、師生比,以及環境衛生安全方面等相關規定。

王婉諭指出,黨團針對《學生輔導法》提出修法版本,主張提升學校裡面輔導人員的密度;而專科以上學校的部分,應該配置專任專業輔導人員的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