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竹殯儀館兩移工遺體待驗 退錯冰險誤剖

新竹市立殯儀館18日發生領錯遺體險釀法醫解剖錯遺體的事件。(中央社)
新竹市立殯儀館18日發生領錯遺體險釀法醫解剖錯遺體的事件。(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新竹市立殯儀館18日發生錯領遺體退冰,險害法醫解剖錯人的烏龍事件。新竹市殯葬管理所指出,長久以來都是由法醫的解剖助手通知冰庫外包廠商退冰、領取遺體,殯儀館不會介入,過去也不曾發生「退錯冰」的情形;將對包商開罰,並檢討相關通報流程。

據了解,29歲越南籍阮姓移工、39歲的印尼籍移工阿滿意外身亡後,遺體皆移往新竹市立殯儀館存放,新竹檢警原訂於18日下午解剖阮姓移工遺體,但家屬指認時卻發現,遺體臉上長了鬍子與本人特徵不符,雖覺得怪怪的,但並未馬上提出質疑;法醫解剖前比對遺體資料時驚覺有誤,因此緊急取消,將重新安排解剖時間。

對此,新竹市殯葬管理所所長洪坤戊說明,長久以來都是由法醫的解剖助手通知冰庫外包廠商協助退冰、領取遺體,殯儀館不會介入,但過去不曾發生「退錯冰」,這次疑似是中間訊息傳遞時有誤,導致外包業者退錯冰;後續將依合約規定對廠商開罰,並要求重新檢討通報流程。

洪坤戊說,將研議由館方主導成立通報的LINE群組,將法醫、館方與冰庫外包廠商人員納入,當有需要退冰解剖時,館方可從中督導、聯繫,避免再發生誤差。

新竹市立殯儀館冰庫管理外包業者則表示,管理冰庫6年來不曾發生這種情況,屍袋與遺體手環都有QR Code可核對身分,這次是因為同時有兩名外籍移工需要退冰解剖,他們內部確實弄錯退冰順序;但葬儀公會指派的驗屍助理也沒有比對清楚名字,就直接把印尼籍移工拉出去驗屍,而該助理既非外包商員工,也不是館方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