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乘載過去探索未來工藝倡儀展 跨界共同創作

市長黃敏惠頒無形文化資產登錄證書,傳統工藝木作類鑿花,感謝陳佐民老師(右2)讓嘉義傳統技藝綿延不斷。(記者李擷瓔/攝影)
市長黃敏惠頒無形文化資產登錄證書,傳統工藝木作類鑿花,感謝陳佐民老師(右2)讓嘉義傳統技藝綿延不斷。(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工藝在嘉X創意再加」計畫於2019年首次推出後,即受到許多工藝愛好者與工藝職人好評及響應,於19日延續擴大舉辦,並以「嘉義工藝當代宣言」為主題,展出剪黏、交趾陶、欄間雕刻、石猴雕刻及小木作共五項嘉義傳統工藝,也邀請9位工藝家與9位設計師進行跨界共同創作,從各異其趣的材料及技法中,呈現「超越」與「跨越」的嘉義工藝精髓。

黃敏惠市長特地出席觀展,並為獲得嘉義無形文化資產傳統工藝保存者殊榮的鑿花工藝大師陳佐民頒發認定證書,感謝他讓嘉義傳統技藝不斷綿延。

貴賓大合照。貴賓大合照。(記者李擷瓔/攝影)

市長黃敏惠表示,嘉義市是一個充滿藝文量能的城市,不僅是傳統工藝交趾陶的故鄉,近幾年更整合歷史脈絡打造木都2.0、畫都再生,藉由新銳設計與傳統工藝跨領域的多元合作帶來全新創生量能,市府文化局也持續推動藝文傳承,辦理「工藝在嘉X創意再加」計畫、「家意・以城為家」設計展等活動,讓人文藝術融入生活即是嘉義工藝當代宣言的寫照,文化傳承不僅限在藝術,感謝市府團隊、市民朋友及眾單位的攜手努力,大家看見嘉義,向世界發揚嘉義工藝的當代價值觀。

《欄間壁燈》作品,本作品由工藝師陳佐民(如圖),設計師陳彥豪跨界共同創作。本次光線由外面打。《欄間壁燈》作品,本作品由工藝師陳佐民(如圖),設計師陳彥豪跨界共同創作。本次光線由外面打。(記者李擷瓔/攝影)

今日《天下雜誌》公布2023年「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黃敏惠市長勇奪全國第一佳績,獲評為22縣市施政標竿。黃敏惠市長亦藉活動感謝嘉義市所有藝文創作者的努力,為小城注入精采,與市府攜手推動藝文傳承,獲得市民的支持與肯定。

石雕協會理事長蔡錦同工藝師,搭配設計師所創作的作品,讓工藝融入生活,拓展工藝品作為藝術品陳列外,融入家居、家飾等的可能。可愛的石猴拿著一張桌子。石猴重量够重,所以桌子也很平穩。石雕協會理事長蔡錦同工藝師,搭配設計師所創作的作品,讓工藝融入生活,拓展工藝品作為藝術品陳列外,融入家居、家飾等的可能。可愛的石猴拿著一張桌子。石猴重量够重,所以桌子也很平穩。(記者李擷瓔/攝影)

文化局長盧怡君表示,工藝的保存可以分為許多策略與面向,除持續進行的傳統工藝記錄與保存之外,也需要重新思考傳統工藝如何融入當代生活,透過與不同專業及產業的人共創,創造出新的價值,使嘉義的傳統工藝得以與時俱進,進而與國際接軌,期待透過本次展覽,拓展工藝品作為藝術品陳列外,融入家居、家飾等的可能。感謝黃敏惠市長對嘉義市藝文接軌國際的大力支持,今年底「嘉義工藝當代宣言」也將於泰國清邁工藝展展出,期待嘉義市的工藝能在國際間發光,也期待所有人能給予這些傑出的工藝更多的鼓勵。

木作的千姿百態。木作的千姿百態。(記者李擷瓔/攝影)

「嘉義工藝當代宣言」展覽劃分五大主要展區,結合嘉義傳統工藝與數位科技,並邀請工藝家與設計師共同創作,為工藝注入創意量能。此次展出的特色工藝項目包含剪黏、交趾陶、欄間雕刻、石猴雕刻及小木作,以這五項嘉義傳統工藝,媒合王婕霓、吳基禎、李焌宇、林秉賢、林盈采、許愷庭、陳佐民、蔡錦同、謝東哲九位工藝師,與何忠堂、李雅靖、張玉美、許宸豪、陳彥豪、湯季婷、楊家佳、賈勛寧、邱乾珉九位中青世代設計師,進行跨界合作和實驗性探索,向世界宣揚嘉義工藝的當代價值觀。

交趾陶特別版,陶的纖維式。交趾陶特別版,陶的纖維式。(記者李擷瓔/攝影)

「2023嘉義工藝當代宣言」展期自2023年9月15,日(星期五)起至10月1日(星期日)止,於嘉義文創園區O棟免費展出,歡迎喜愛工藝的朋友們蒞臨參觀。更多活動詳情,請至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raftingChiayi )及官方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craftingchiayi/ )查詢。

交趾陶透過色彩打破類緣限制。交趾陶透過色彩打破類緣限制。(記者李擷瓔/攝影)
剪黏工藝。透過「剪」與「黏」這樣的材料解構與重組下產生的藝術創作。剪黏工藝。透過「剪」與「黏」這樣的材料解構與重組下產生的藝術創作。(記者李擷瓔/攝影)
《磐龍鏡》作品。《磐龍鏡》作品。(記者李擷瓔/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