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大學自查網路翻牆 分析:中共怕自由資訊

有學校要求學生自查「網路翻牆」並填表。示意圖。(Greg Baker/AFP)
有學校要求學生自查「網路翻牆」並填表。示意圖。(Greg Baker/AFP)

【記者夏松、駱亞/報導】9月11日至17日是中共所謂的「國家網路安全宣傳週」,有學校要求學生自查後填表,技術人員本週將排查、整治。分析指,所謂自查就是威脅,是因為中共恐懼人們了解自由資訊,進而剝奪民眾相關權利。

9月19日,中國一名王先生(化名)爆料,將某學校要求學生自查網路翻牆的通知發給《大紀元》,並稱最近北京多所大學,針對國防、科工等科系的學生,加強網路控制宣傳,要求自查翻牆軟體,嚴格程度前所未有。

他提供的圖片顯示,某學校發了一個通知,引用中共所謂「計算機信息網路聯網管理暫行規定」稱,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自行建立或者擅自使用其他方式進行國際聯網,否則警方可責令停止聯網、警告,並處1萬5千元(人民幣,下同)以下罰款。

該校在通知中要求,各班同學要在9月16日、17日完成自查,填寫「自查表」。9月18日至25日期間,智慧校園管理中心技術人員將採用網路流量和現場檢測等方式進行檢查,並威脅稱,「不要以身試法」。

王先生表示,不同學校有不同的要求,但共同點都是網路管控,「據我所知,北京有很多大學,網路安全週(的活動)已經搞八年了,這一次比前幾年都要嚴格。網路安全週18日就結束了,上面給了文件,那底下就要實施。學校根據自己的工作安排、計畫,進行『網路安全』整頓。」

王先生還表示,好多人在手機上下載「WiFi萬能鑰匙」App,「這是一個第三方軟體,能破解WiFi密碼,但必須得實名;註冊實名的同時,就報送到公安部了,所以手機破解人『翻牆』,可能也會被監測到。」

「現在翻牆的代價確實挺高,嫖娼罰5千,翻牆罰1萬5,老師外面補課罰7萬5,你說這多諷刺啊!」他說。

前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對《大紀元》表示,這種所謂的自查,實際上就是威脅,「剝奪你獲得自由資訊的權利。中共封網,不讓你了解自由世界的資訊,把探索自由資訊的正當行為列為『違法行為』。」

他表示,尤其是在大學內自查與技術員排查,層層設置,除了所謂的「金盾工程」技術網外,再用人力控制,「這是中共恐懼人們去了解自由資訊所採取的極端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