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紅色洗腦加強 港生流失加劇

香港教育大學校長李子建(資料照)明言,首要任務是加強準教師對「師德」的認知,並推動國安教育。(記者宋碧龍/攝影)
香港教育大學校長李子建(資料照)明言,首要任務是加強準教師對「師德」的認知,並推動國安教育。(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張瑛瑜、趙彬/香港報導】【大紀元2023年09月19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張瑛瑜、趙彬採訪報導)中共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新任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校長李子建,9月15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首要任務是加強準教師對操守的認知,並推動國安教育。香港不少的家庭移民海外,是為了子女遠離中共意識形態,子女從幼兒園到中學生的家庭占大部分。為加強滲透香港教育界,中共除了鼓吹舉報文化針對現任教師,更對即將成為教師的大學生加強洗腦。

李子建稱教大將於24/25學年起,改革教育課程,同時要加強「師德培訓」。要求所有修讀教育學士課程的學生,在進入學校實習前,需修讀操守指南課程,同時邀請接受實習的學校為學生評分等,如操守不達標,將在畢業證書或成績表上留下記錄,可能影響準教師未來投身教育界。

當被問到,如何定義「道德操守」,比如,如果有學生到政府總部抗議被控非法集結,是否違反操守。李子建回應稱,難以就不同情況逐一解答,但聲稱目前暫時的討論,「主要是關注學校方面的情況」。

師德「政治化」 與國家安全相提並論

受訪中,李子建談及的「師德培訓」內容基本是重複其過去的言論,與政府將「師德」與「國家安全」相提並論的主旋律保持一致。不過這次他強調,如果「師德操守不達標」將影響畢業生將來能否在教育界就職。

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曾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稱,要「加強師德建設」。2022年12月13日,在立法會的「研究推動國民及國安教育小組委員會」會議上,時任教大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稱,「加強師德與國家安全教育在學校的實施,為實習做好準備」,還稱「期望教大同學結合師德,在國家安全教育方面,對國家、國情有基本的認識」。

扭曲韓愈「師說」 偷換概念變中共意識形態

李子建在採訪中引用韓愈《師說》一文中的名句:「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稱把「傳道」擺在首位,「做老師最重要的就是師德」。不過,他沒有提及「傳道」在傳統文化或普世價值中的涵義,強調的是中共意識形態的「政治內涵」。換言之,「傳道」被偷換成為中共意識形態的「道」。

為此,教大也設立了大陸推行所謂愛國主義教育的升旗隊,這種升旗隊在大陸已經推廣到寺院、道觀等世俗之外的場所,李子建稱「要讓同學認識國旗的禮儀」。

隨後,教大在2023/24學年開始,在必修科中加入了大灣區元素,分階段安排所有本科生到大灣區考察。這是繼高中課程引入「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學生必須去大陸考察之後,進一步蔓延到大學本科。

中共恐懼真相代代相傳 影響大陸新移民

香港自2012年起,以中學生為主的反對國民教育,掀起了教育界反對中共意識形態的運動。2014年雨傘運動以及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參與運動的主力同樣是年輕人。多名中、大學生在受訪中曾提及,家庭影響及學校教育是他們能獨立思考、辨別是非的關鍵因素。

從大陸到香港讀書的不少新移民,也參與到公民抗爭活動中。他們在接受本報及其它傳媒採訪中也同樣提及香港的老師對他們講述真實的歷史,與在大陸接觸的中共意識形態南轅北轍,香港的教育開啟了他們的公民意識。

2020年中共實施《港區國安法》後,對香港的知識分子及教育界開始緊鑼密鼓的打壓。

香港教育局去年12月15日公布《教師專業操守指引(指南)》,其中的「恪守法治」指南中,要求教師「正確理解」《憲法》《基本法》和《港區國安法》,「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積極支持及推廣國民教育」,培養學生「正確的國家觀念」。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在去年11月《操守指南》推出前被問到,在課堂上教授「六四事件」會否違反指南時,揚言教師「如果想到什麼就隨意講,就是不專業的行為」。

香港從2022年7月1日起,招聘公立學校公務員教師,必須參加由公務員事務局舉辦的《基本法》及《港區國安法》測試並取得及格成績,才能獲得聘用。此項措施從2023/24學年起,將擴大到所有公營學校、直資學校及幼稚園的新聘教師。

香港2.7萬中小學生流失 掀起「教育移民」

大陸「紅色教育」滲透香港之後,重視子女教育的香港人開始了新一輪「教育移民」,據香港教育局7月發布的最新統計報告推算,去年(2022年)香港共流失了2萬7,000名中小學生。

一位不願具名的英文中學校長表示,政府不願承認移民潮導致學生人數銳減,但官員與教育界內部「大家都心知肚明」,「數據會說話,如果只是自然流動,為什麼2019年之前沒有這麼明顯的流失?」

另外,港府公務員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年度公務員總離職人數高達10,126人,當中有近4千人是辭職。同時,在爆發反送中運動之後的三年中,中小學生淨減少人數猛增了逾10倍。

林太8月底帶著15歲的兒子赴美留學,讓他在紐約升讀高中,林太在接受本報採訪中無奈地表示,「兒子捨不得在香港的朋友,本來不肯走,但教育署今年規定所有中學生必須到大陸參加交流團,否則不能畢業。他終於同意早點去美國了,說不想到中國去被洗腦。」

林太是外媒記者,對政治風險相當敏感。她說原打算等到兒子高中畢業後,送他到海外讀大學,但國安法落地香港後,迫使她提前了計畫。

責任編輯:高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