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進口蛋風波 藍提五爭議 綠澄清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左)、曾銘宗(中)、林為洲(右)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左)、曾銘宗(中)、林為洲(右)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進口蛋風波持續延燒,農業部長陳吉仲也在19日請辭。不過,國民黨團昨(20)日提出五點質疑,包含合約涉嫌圖利、效期疑點重重、蛋品標示不明、流向拒不吐實和蛋品庫存爆量;民進黨團則回應這些質疑,並呼籲不該把社會弄到人心惶惶、恐懼吃蛋。

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負起責任,就整個進口雞蛋事件,還原事實並提出詳細說明,以釐清各界疑慮,確保民眾食安基本權益。

立委林為洲認為,食安不是靠檢驗出來的,而是要做源頭管理,從進口就要知道安不安全、效期多久、流向到哪、儲存冷鏈在哪裡,都要清清楚楚,源頭安全下游就安全;請問,(政府)有說清楚嗎?到現在沒有講清楚。

民進黨團舉行記者會。針對在野黨質疑的有無圖利特定廠商,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當時有三十家廠商廠商申請,九家入選,在要符合可媒合或有出口經驗的出口商等條件下,最後只有一家廠商入選。

關於製造日期一變再變,劉世芳解釋,原產國(出口國)若有製造日期,到臺灣是以製造日期為準,但原產國製造日期中有效生產的保存期限有90、110、120天,當然是以天數作為標準,到臺灣若洗選結束後,會往後加一個月,若沒有超過出口國標示日期的話,以洗選場日期為主,若超過,則以進口國日期為主。

關於流向不明,劉世芳說,農業部已完整公布進口來源、流向,依據《食安法》,不管是洗選、加工、庫存、銷毀,都有追蹤處理;農業部也會把報廢品、待銷毀的保存,若有移動、銷毀的話,都要報准同意。

立委洪申翰表示,執行過程中有檢討的地方,執政黨會深切檢討,但整個政策不該被弄到社會人心惶惶、不該有這麼多的扭曲抹黑,讓大家恐懼吃蛋,這真的過頭了。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20日表示,「陳吉仲部長7年來辛苦了,也肯定他展現了政務官的精神。」他希望未來農業的議題,應該要回歸到理性的討論,這樣對農業的發展、農民的照顧,或者是糧食的安全才會有正面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