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熱菸審查 民團籲別黑箱

立委林為洲(中)邀集董氏基金會、台灣戒菸衛教學會等民團,呼籲政府秉持公平客觀精神把關加熱菸。(記者賴玟茹/攝影)
立委林為洲(中)邀集董氏基金會、台灣戒菸衛教學會等民團,呼籲政府秉持公平客觀精神把關加熱菸。(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菸害防制法》修法至今已逾半年,外傳最快9、10月就會有加熱菸產品通過上市,引發爭議。立委及民團22日共同呼籲,政府應嚴格審查加熱菸品及載具,避免國人吸食時造成不利影響,而非匆促、不透明行事。

國健署向《大紀元時報》回應表示,國健署依規定辦理健康風險評估審查,5月起成立及陸續召開審查會討論,截至9月中旬已召開七場會議,目前有10家業者申請,兩家文件完備,已移交委員審查,審查會就業者提送文件資料逐一審查,審查程序嚴謹,強調國健署無預設立場,也沒有時間表。

立委林為洲邀集董氏基金會、台灣戒菸衛教學會等民團,2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秉持公平客觀精神把關加熱菸,避免《菸害防制法》修法淪為空談。

林為洲說,新興菸品在臺灣出現已經有很長時間,無法可管、氾濫成災,上個會期修訂《菸害防制法》後,嚴格納管加熱菸,當中「審查」是納管後的關鍵,必須嚴格審查新興加熱菸品及載具,避免國人吸食時造成不利影響。

林為洲也說,加熱菸屬於新興菸品,像是加熱菸品及載具,上市前應接受嚴格審查,新東西不像傳統紙菸,國人已知道其危害及防治方式。但近期卻看到國健署在審查過程中,不僅時間匆促,且可能存在黑箱作業,外界無法了解審查流程、程序,許多專家也反映,受到不尊重對待,像是審查時間改來改去,經常早上才通知下午開會。

林為洲認為,新興菸品不用急著上市,因為上市後能永久在市面上販售,應該要「慎重」,「到底對人體有哪一些不利的影響,這一定要審查嚴格」。他呼籲,應比照新藥審查速度,平均新藥審查1.5年。反觀加熱菸審查,國健署8月成立審查委員會,當中有兩家資料已備齊,可能在9、10月就會審查上市,希望國健署明確說明。

此外,《菸害防制法》修法當中訂定,加熱菸上市前須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才能正式公告上市,與會專家及人員對此表達強烈「反對」。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郭斐然表示,菸品本身對人體就有危害,但新興菸品的上市審查卻稱為「健康風險評估」,且未來一定會有菸品通過,通過後可能會誤導民眾,認為菸品通過後就表示安全了,這種說法「根本有問題」。雖健康風險評估已成為法律用語,但仍建議政府或民間在稱呼上也能達成協議,改為「加熱菸上市審查」。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健康風險評估」完全會誤導國人,根本是為了讓加熱菸開放上市設定的,呼籲加熱菸上市前政府應做好五件事,其中包括官民一致使用「加熱菸上市審查」;不可再誤導民眾對加熱菸的認知;請政府確實取締網路違規亂象,更積極取締網路上的違法廣告,依法處20~100萬元罰款。

林清麗也說,在Google Scholar網站上已查到323筆學術論文,認定加熱菸品牌名稱「IQOS」,意指「I Quit Ordinary Smoking」,即誤導「可以藉以戒除紙菸」,呼籲政府不可通過加熱菸品牌以「IQOS」名稱在臺灣上市。

林清麗表示,政府也應將「吸引20歲以下年輕人使用」影響報告列入加熱菸審核的必要條件,以及盡速公告,禁止所有加味菸品(包含即將上市的「加味加熱菸」)。臺灣目前尚未核定通過任何的加熱菸,但是在網路上到處可見各種加味的加熱菸廣告行銷,舉凡奶油味、肉桂味等,口味千奇百怪。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國健署依《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規定,辦理健康風險評估審查,5月起應邀集公共衛生、衛生政策等專家,成立及召開審查會討論,截至9月中旬已召開七場會議。

羅素英說,為完善審查處理期限,公告訂定處理期限為6個月,必要時得予延長6個月。目前有10家業者申請,兩家文件完備,已移交委員審查,審查會就業者提送文件資料逐一審查,審查程序嚴謹。她強調,國健署無預設立場,也沒有時間表。

羅素英說,目前進行審查程序中,秉持科學實證、專業及保護公眾健康之最高目標,於作成結論前,審查會專家名單、審查會議情形等暫不對外公布。未來如做成決定,將對外公開。

至於國健署3月預告時,只禁止「花香、果香、巧克力及薄荷」四大口味加味菸,但目前網路上到處可見堅果等加味的加熱菸廣告行銷。羅素英說,將廣納各界意見,持續蒐集國際經驗,目前仍在研議相關管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