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幣隨人民幣貶?學者:舊思維

新臺幣22日最低貶到32.194元,創盤中10個半月的新低紀錄。(中央社)
新臺幣22日最低貶到32.194元,創盤中10個半月的新低紀錄。(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在20日強調,政策利率仍會維持高點「久一點的時間」,大放鷹派訊息,帶動美元走強、亞幣競貶。在22日,新台幣最低貶到32.194元,創盤中10個半月的新低紀錄。另外,有媒體報導,新台幣近期走弱與人民幣的走勢有關,學者則認為,兩岸貿易持續在脫鉤中,現在人民幣對新台幣的影響力持續減弱,「不能用舊時代的思維看。」

Fed為持續對抗通膨,還有可能升息,多數Fed官員預期今年還會再升息1碼。同時,明年降息幅度比先前預估小,由原先的降息4碼縮為2碼。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美元指數也持續上升,同時帶動熱錢出走亞洲,亞幣幾乎處在競貶的狀態。新台幣兌美元在22日收盤收32.126元,貶1.4分,盤中觸及32.194元,是10個半月來新低。

不過,關於亞幣競貶,央行總裁楊金龍在央行第三季理監事會面對媒體詢問時表示,目前國際貨幣仍是美元,因此當美元走強,其他非美貨幣就會貶,而各國面臨不同問題,以人民幣而言,他們出現下行風險,人行極力干預,在香港由商業銀行進場干預、或發行央票,在境內也有各種措施阻貶,不希望貨幣波動太大,一是怕影響物價、二是對廠商不利。

他說,廠商的美元債務太高,匯率一直貶,要支付的債務就越大,這是美國升息導致新興市場脆弱的主因。

另外,美元轉強可能導致外資大舉撤離,楊金龍說,原先市場認為美國升息循環即將邁入尾聲,這讓今年以來吸引外資回流,但 7、8 月因上市櫃發放股利,外資領完股利後又匯出,因此外資匯出,反而近期推升股市的是內資,「外資覺得股市不會那麼樂觀。」

上述外資動向影響到新台幣匯率,央行在報告中提到,近年國內匯市走勢仍多由外資主導,外資占國內匯市交易比重達 7 成,是影響新台幣匯率升貶主因。

報告說,今年5月到 9 月中旬,外資逢高獲利了結,同時在 7、8 月間匯出獲配股利,導致新台幣貶值 3.5%,因此呈現股匯市不同調。

報告說,5~9月時,美元走強,亞幣走貶,所以國際匯市走勢也為新台幣走貶之重要因素。不過,長期而言,新台幣對美元匯率之波動度小於歐元、日圓、韓元及新加坡幣等主要貨幣

不過,綜合媒體報導,有一位銀行匯率認為,影響台幣最大的外匯,其實不是美元,而是人民幣,因為台灣最大出口和最大進口,都是中國,而不是美國。

他說,過去看似台幣跟著美元,是因為以前人民銀行還堅持人民幣定錨美元,這一兩年人民銀行有點放手了。

針對影響新台幣匯率最大因素之一是人民幣走勢,台灣經濟研究院邱達生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說,他不予置評。他說,過去兩岸經貿緊密,新台幣某種程度跟著人民幣走是對應到產業上下游供應鏈的夥伴關係,但現在臺灣對中國的倚賴正在下降,對中出口持續下滑,「上述相關說法,似乎無法放棄過去思維。」

至於什麼因素是影響新台幣匯率的因素,他說,央行在乎的應該是把經濟穩定好,央行估第四季的GDP成長要有5%以上,現在出口、內需可能都還有壓力,如果升息會打壓到內需產業,同時要讓出口好,也不能讓新台幣太強,「以目前臺灣經濟現況,不升息似乎是對經濟影響比較小的作法。」

另外,各界關注日本央行在22日最新貨幣政策決議,日本央行在22日宣布維持貨幣寬鬆制度,將利率維持在-0.1%,10年期國債殖利率目標維持在0%,符合市場預期。

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還未實現通貨膨脹的目標,且鑑於現在不確定性仍然很高,無法透露何時會調整政策,央行會密切關注最新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