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廠房遭拆 申訴無門 臺商:中共說翻臉就翻臉

2021年12月5日,化名王翔的臺商(藍衣者)向副總統賴清德陳情。(新唐人影片擷圖)
2021年12月5日,化名王翔的臺商(藍衣者)向副總統賴清德陳情。(新唐人影片擷圖)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大紀元時報》曾在2022年初專訪一名臺商王翔(化名),他指控中共非法強拆他在新疆的廠房,並要求中方得支付1,600萬人民幣的賠償,但卻遭中共國臺辦抹黑。王翔向本報提供數份當初申請土地、建廠等合約,控訴國臺辦不應把自己政府的過錯轉嫁給人民,「我想讓大家知道,去重視在中國經商的問題。」

王翔當時向《大紀元時報》表示,他對於到中國經商感到後悔,「自己過去是親中商人,但現在知道為什麼要反中(共)。」

早在本報專訪前,王翔在2021年12月5日,趁著副總統賴清德赴金門宣講公投相關議題時,曾向賴清德遞交陳情狀,讓他在中國遭遇非法強拆的事情曝光出來,當時受到多家媒體報導。而在同年12月15日,國臺辦指稱,王翔在新疆的土地未按照協議從事種植、養殖,並違規用於出租,因而進行拆除作業。

輾轉取回證明文件 再揭露國臺辦謊言

王翔近期提供《大紀元時報》多份他赴新疆設廠申請土地的文件。他表示,國臺辦當時就是在說謊,他們有多份文件為證。國臺辦是想掩蓋造成民眾損失的事實,或是把責任給迴避掉,並把過錯強加到百姓身上,這是他們常用的手法,「如果非法,我有需要這樣爭取權益嗎?」

至於為何時隔快2年,才向媒體揭露這些文件?他坦言,受到疫情影響,他與新疆出生的太太沒有再回新疆,兩人通過很多管道,最終在廈門輾轉取回這些文件,內容包括廠房土地使用批准等證明文書。

他說,希望通過《大紀元時報》在兩岸與全球的影響力,讓這起事件再讓大家知道,去重視這個問題。

這起事件,讓王翔深刻體會到中共體制與黨文化下的人情冷暖。王翔說,他的妻子出生在高級幹部家庭,父母都是共產黨黨員,甚至是位階很高的幹部,也有手足擔任中紀委,遠親還擔任過副市長,整個家族有一定的權勢與社會影響力,但這起事件發生後,這些親戚卻開始迴避夫妻倆人,「我才知道,原來共產黨是這樣說翻臉就翻臉的」。

他說,「我在中國辛苦20年的心血與家當,在一夕之間就被莫名的毀掉,我人生中的輝煌時間都給對岸,最後收到這樣的結果,讓我非常的失望。」

王姓臺商向《大紀元時報》提供他赴新疆設廠申請土地的文件、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王姓臺商向《大紀元時報》提供他赴新疆設廠申請土地的文件、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王姓臺商提供)

尋求臺政府協助 中共仍已讀不回

王翔在新疆的廠房主要承接中國石油的環保相關業務,他在2019年因小孩就學等問題返臺,不久後就收到中共無預警到工廠進行拆除作業,最終他在中國的生產據點被夷為平地。

王翔提到,他向賴清德遞交陳情狀之後,臺灣的經濟部、陸委會與海基會等單位皆有向他聯繫,但將近2年過去,進度難有突破,原因是政府通過正規管道向對岸接觸時,遭到中共已讀不回,「事情到現在,經濟部已經換了很多個承辦人了」。

他說,自己通過商業渠道向國臺辦等中共相關單位尋求救濟,「他們好像很怕我打給他們,怕接我的電話,到現在事情都沒有解決。」

他也同步委託北京的法律事務所,希望透過對岸的法律渠道,要回自己的權利。他說,「其實,我的訴求很簡單,只希望拿回自己1,600萬元人民幣的損失,對岸可以予以賠償」,「我只希望對岸知道,該賠償的就應該賠償,錯在你們,就應該負責任」。

王翔表示,希望臺灣的經濟部、陸委會等單位可以繼續協助他,幫助他要回自己一生的心血,達到雙贏的地步。

生產競爭力差 赴陸經商信心低落

王翔說,現在中國的經營環境不如從前,出口不佳,又遭到美國制裁,還有可能面臨的強拆問題,「現在臺商對中國越來越怕,因為中共隨時想要幹嘛就幹嘛。」

王翔在改革開放初期就到中國,他說,當時中國經濟真的是突飛猛進,但現在不只是中國的工資水準已漲到快跟臺灣差不多,還有五險一金(中國勞動者所享有的社會保險福利)等制度,讓對岸已經沒什麼生產競爭力,很多臺商都選擇轉移到東南亞,加上現在中國經濟與房地產的崩盤,讓更多人對中國沒有信心。

他說,中共需要經濟的時候,對臺商很客氣,但等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後,卻又很不客氣的針對臺商,「我以前是相信兩岸一家親的,現在對這部分很失望」。他說,臺灣人為什麼對中國越來越不友善,就是因為中共的手段是不講人性與民主的,這讓很多人反感。

海基會:持續關注、協助

對於王翔的陳情,海基會表示,已在2021年12月7日接獲陸委會轉來王姓臺商陳情案,當日即與陳情人聯繫了解情況,並依陳情內容,致函中國海協會協處。而時任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在同年月15日例行記者會上,就本案公開回應,稱當事人申請用地未依協議內容進行使用、存在安全及消防隱患,且土地未辦理合法審批手續云云。

海基會說,王姓臺商對國臺辦回應內容表示無法認同,所以在2021年12月24日再致函海基會陳情,「本會依據其反映意見,再度函請海協會協調有關部門查明事實、依法秉公處理。」

海基會說,本會持續關注本案進展,如果陳情人對案情有補充說明,或有新事證待反映,本會將與陳情人商議後續處理方式,並提供必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