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高球具廠爆炸 釀6死消防員殉職4失聯

明揚國際公司位於屏東的工廠22日發生火警爆炸意外,大火延燒,23日仍冒出陣陣濃煙。(屏東縣政府提供)
明揚國際公司位於屏東的工廠22日發生火警爆炸意外,大火延燒,23日仍冒出陣陣濃煙。(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科技產業園區1間高爾夫球具代工廠(明揚國際公司)22日傍晚發生火警,現場傳出爆炸聲響,造成建物坍塌,大火延燒12個小時未滅,消防員持續射水降溫滅火。據屏東縣政府統計,截至今天中午12時,已3名消防員殉職,2男1女員工死亡,目前累計6死,尚有4人失蹤(3名員工、1名消防員),超過百餘人傷。

屏東消防局表示,由於內部堆放易燃品,疑有烷、天然氣,消防員射水後就發生爆炸,建物上方支撐垮下來,部分人員被壓住。從現場畫面可見,火場內部已燒得通紅,鐵皮和金屬屋樑都因高溫變形。

屏東縣長周春米說,第一批進入火場的消防員知道廠內有禁水物質,是在進入不到10公尺就發生爆炸,滅火器來不及用、也沒有射水,爆炸原因還需要進一步了解;她強調務必救出每個人。

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凌晨南下到屏東坐鎮指揮,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也趕至屏東醫院探視傷病患及家屬,並表示爆炸大火造成部分傷者傷勢非常嚴重,顯見現場破壞威力。

屏縣府表示,火災發生後,賴姓消防員進入火場,從工廠側門進入廠區,任務室觀察火點,入內約15公尺就發生爆炸,遭爆炸威力震飛,送醫後不治。另有消防員則是倒臥在1樓,遺體有待比對。

今天上午約8點,現場陸續尋獲1男1女員工,救出時已沒有生命跡象,之後宣告不治,直至中午,中午又找到1具男性員工遺體,目前累計6死,尚有4人失蹤。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中)23日凌晨南下到屏東醫院探視傷病患及家屬。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中)23日凌晨南下到屏東醫院探視傷病患及家屬。(屏東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