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海科館攜手台達護珊瑚 打造亞洲首座零碳保種中心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攜手打造零碳珊瑚保種中心,於9月23日開幕啟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提供)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攜手打造零碳珊瑚保種中心,於9月23日開幕啟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提供)

【記者陳秀媛/綜合報導】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攜手打造零碳珊瑚保種中心,於9月23日開幕啟用,此保種中心結合有海科館珊瑚復育的專業以及台達工業與樓宇自動化專長,共同為珊瑚量身打造適宜生長且節能的溫室,營運的電力100%將採用台達所捐贈的綠能再生電,為亞洲首座零碳珊瑚保種中心,並預計將以三年復育萬株珊瑚為目標,這座零碳珊瑚保種中心同時也是台灣頭最重要的珊瑚保種基地。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指出:「『潮境珊瑚保種中心』不僅是台灣首座結合海洋保護區的珊瑚保種基地,同時也是環境教育重要的場域,民眾可預約參觀,將由海科館館員和台達志工擔任講師,帶民眾認識珊瑚在海洋生態的重要性,並可以親身體驗種植珊瑚苗,一起守護海洋生物多樣性,為健康的大海盡一份力。」

台達集團創辦人暨台達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表示:「全球氣候變遷加劇,聯合國的研究已指出,當地球均溫上升超過1.5度,全球將有70%-90%的珊瑚礁面臨滅絕危機,四分之一的海洋物種恐將失去棲地。台達基金會於2021年起正式投入珊瑚復育計畫,隨著潮境珊瑚保種中心成立,將持續深化與海科館及研究單位合作,並投入台達自動化技術與設備,協助耐熱珊瑚研究,同時確保基因多樣性,讓台灣珊瑚在面對更加頻繁的海洋熱浪時,展現較佳的耐熱韌性。」

台達品牌長暨台達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表示:「基隆是位於山海交界的美麗城市,也是專家眼中,當台灣周遭海域暖化後,珊瑚北移的挪亞方舟。台達基金會很榮幸可以跟海科館的珊瑚專家合作,除協助建置保種中心、投入台達自動化養殖設備外,也與專家共同合作研究計畫,並與保育團體共同推廣擴大海洋教育。謝謝一路以來許多專家對台達的指導,希望台達的投入,能喚起台灣有更多人重視珊瑚棲地的復育,共同成為『種珊瑚的人』。」

海科館也說明珊瑚礁是由造礁珊瑚累積的碳酸鈣骨骼為骨架、殼狀珊瑚藻和大型有孔蟲等生物填充珊瑚骨架中間的空隙而形成的礁體。這些礁體形成的立體空間是許多海洋生物生長繁衍的棲所,同時也是提供遊憩、文化與教育、棲地保護、蛋白質與醫藥來源等生態服務的功能。而東北角海域更是台灣珊瑚生態系從典型熱帶珊瑚礁生態系轉變成亞熱帶非礁型珊瑚生態系的過渡帶,在這片海域可找到熱帶種、高緯度種以及廣泛分佈的造礁珊瑚種類。這也更加凸顯在北台灣設置保種中心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