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工廠大火 周春米:全力救災成立聯合善後平台

屏東明揚國際科技公司22日晚間發生大火爆炸,釀成重大傷亡,因廠內存有大量烷、天然氣等化學物品,因此引發爆炸,威力大到連整輛消防車被炸爛,現場如廢墟一般,景象怵目驚心。(屏縣府提供)
屏東明揚國際科技公司22日晚間發生大火爆炸,釀成重大傷亡,因廠內存有大量烷、天然氣等化學物品,因此引發爆炸,威力大到連整輛消防車被炸爛,現場如廢墟一般,景象怵目驚心。(屏縣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

屏東產業園區高爾夫球代工廠「明揚國際公司」22日晚間發生爆炸燃燒的重大火警,釀成重大傷亡。屏東縣長周春米23日一早召開會議,隨後趕赴現場指揮中心,她澄清消防隊並未射水,連乾粉劑都還沒噴灑,就已發生爆炸,目前除全力搜尋失聯者,縣府也將在每家醫院成立慰問陪伴平台,並盡速調查火警原因。

明揚惡火目前為止有3位消防人員確定殉職,3位工廠員工罹難,共計6人罹難,失聯則有4位。屏東消防局長許美雪表示,弟兄進入火場是使用乾粉滅火,前進不到10公尺就遇到爆炸,狀況突然才造成第一批進入的弟兄重大傷亡。

屏東縣長周春米強調,工廠爆炸,並非消防員射水導致,目前除全力搜尋失聯者,縣府也將在每家醫院成立慰問陪伴平台,並盡速調查火警原因。屏東縣長周春米強調,工廠爆炸,並非消防員射水導致,目前除全力搜尋失聯者,縣府也將在每家醫院成立慰問陪伴平台,並盡速調查火警原因。(屏縣府提供)

消防局長許美雪指出,22日下午17時31分接獲報案,17時42分抵達現場,廠商隨即提供「物質安全資料」給趕扺的消防人員,17時57分屏二分隊小隊長陳文川回報現場為化學物質洩漏,17時59分消防搶救人員持滅火器進入,但煙霧越來越大,消防弟兄進入火場不到10公尺,帶隊官即下令撤退,卻於撤退途中,尚未使用滅火器、佈水線就發生爆炸。

許美雪說,目前消防弟兄有3位殉職,還有1位失聯確認中,現場發現部分遺骸,但無法確認是否為第4位失聯的弟兄,仍待DNA比對,預料該名弟兄生還的機會不樂觀,另有7位弟兄正在住院治療;至於工廠失聯的6位員工,在早上火勢控制後,尋獲2具大體,近午又尋獲一具,目前全力搜尋失聯的3位,後續將持不放棄任何可能,中午為止有59人仍在高、屏地區醫院住院治療中。

縣長周春米同時對家屬獻上無比歉意,並表示,縣府已召開會議,確立幾項準則:第一是全力救災、全力搜救;其次是在每家醫院設立慰問陪伴平台;第三、社會處及人事處將就傷者、罹難者以及受傷返家者,提供慰問金;第四、盡速調查火警原因;第五、有關後續的撫卹、賠償及長期照顧,將攜手經濟部加工出口區,成立聯合善後平台,處理面對後續的賠償事宜,環保局也持續監控空氣品質,目前並無異常。

周春米指出,感謝各界關心,謝謝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陳建仁院長、鄭文燦副院長、陳其邁市長、黃偉哲市長以及各單位的關心,也謝謝大家在必要時刻提供的救援。屏東縣政府團隊會持續全力搜救,盡快把失聯者找出來,針對相關需要治療的傷患成立慰問平台,作一對一的陪伴和後續處理。

屏東明揚國際科技公司22日晚間發生大火爆炸,釀成重大傷亡,因廠內存有大量烷、天然氣等化學物品,因此引發爆炸,威力大到連整輛消防車被炸爛,現場如廢墟一般,景象怵目驚心。屏東明揚國際科技公司22日晚間發生大火爆炸,釀成重大傷亡,因廠內存有大量烷、天然氣等化學物品,因此引發爆炸,威力大到連整輛消防車被炸爛,現場如廢墟一般,景象怵目驚心。(屏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