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F1日本站:紅牛車隊提前六站 衛冕年度總冠軍

2023年9月24日,F1大獎賽日本站在鈴鹿賽道進行,圖為荷蘭車手維斯塔潘。(Mark Thompson/Getty Images)
2023年9月24日,F1大獎賽日本站在鈴鹿賽道進行,圖為荷蘭車手維斯塔潘。(Mark Thompson/Getty Images)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9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當地時間9月24日,F1大獎賽本賽季第16站——日本站在鈴鹿賽道舉行。荷蘭車手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一路領跑奪得冠軍,助紅牛車隊提前衛冕本年度車隊總冠軍。這也是紅牛第六座世界冠軍。邁凱倫車隊的兩位車手諾里斯(Lando Norris)和皮亞斯特里(Oscar Piastri)分獲亞軍和季軍。

維斯塔潘強勢奪得桿位

鈴鹿賽道位於日本三重縣鈴鹿市的賽車場,是一條永久性賽道,每圈長度為5.807公里,F1車手將進行53圈的較量。鈴鹿賽道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其獨特的設計,獨特的8字形布局,要求賽車要具有很高的下壓力。前半段賽道有著複雜的彎道,考驗車手的駕駛技術;後半段賽道結合了慢速、中速及快速彎道,考驗賽車的速度。鈴鹿賽道可容納155,000名觀眾,加上附設的遊樂園與飯店等設施,是日本首屈一指的大型動力運動度假區。

上一站在新加坡,紅牛車隊慘遭滑鐵盧,法拉利西班牙車手塞恩斯(Carlos Sainz Jr.)奪得了冠軍,終結了維斯塔潘保持的史無前例「十連勝」紀錄以及紅牛車隊取得分站賽「十五連勝」紀錄。本週背靠背來日本的鈴鹿賽道,紅牛希望滿血復活,擺脫目前的困境。

週六排位賽經過三個階段激烈較量,維斯塔潘以超過0.5秒的優勢,強勢奪得杆位;邁凱倫車隊的澳洲車手皮亞斯特里和隊友諾里斯,分別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紅牛墨西哥車手佩雷茲(Sergio Perez)位居第四。中國車手周冠宇位列第19位。

維斯塔潘一路領跑奪冠

週日正賽,五盞紅燈熄滅,比賽正式開始。維斯塔潘發車守住了自己領跑的位置。不過後面的賽車則出現狀況,漢密爾頓和佩雷茲,阿爾本與博塔斯之間都發生了碰撞,其中博塔斯賽車的前翼碎片卡在了周冠宇賽車前翼上。安全車立即登場,直到第五圈才退出。

比賽繼續進行。博塔斯的霉運還沒有結束。在「髮夾彎」,想要從外線超車的薩金特,鎖死輪胎,直接把博塔斯撞了出去。賽事幹事隨後確認,薩金特被罰5秒。博塔斯立即回站換上新硬胎,但他還是在第9圈退賽。

佩雷茲也運氣不佳,在安全車出現情況下出維修區超車,也被罰時5秒,第13圈,他又在「髮夾彎」,直接撞上了馬格努森,自己賽車鼻翼受損,進站時再次超速遭罰。前13圈,墨西哥人已經更換了兩個鼻翼,又被賽會罰時10秒,隨後他在15圈退出比賽。

第17圈,領跑的維斯塔潘完成了一停,出站後保持在皮亞斯特里身前。第22圈,斯特羅爾無法堅持退賽,隨後薩金特和阿爾本也相繼退賽。威廉姆斯車隊全軍覆沒。

第33圈,佩雷茲又坐回駕駛艙,準備將賽車開回賽道,數據顯示,他當時已經落後其他車手26圈。他之所以這樣做是為了執行賽事幹事對他罰時10秒的處罰,如果罰時不在本站「消化」掉,有可能要帶到下一站接受罰退。果然,在順利完成處罰後,佩雷茲「再次」退賽。

比賽來到35圈,前部的賽車紛紛開始第二次進站,選擇一停的拉塞爾升到了第三的位置。第45圈,拉塞爾的輪胎明顯開始衰減,位置不斷下滑。第45圈,勒克萊爾超越拉塞爾,第50圈,塞恩斯也超越拉塞爾,上到第六位。

最終,杆位起步的維斯塔潘以將近19秒的優勢,第一個衝過終點,奪得個人本賽季第13個分站冠軍,還帶走了最速圈,並收穫生涯第9個分站比賽的「帽子戲法」(杆位,最快單圈和正賽冠軍);同時幫助紅牛車隊以623分,提前六站,蟬聯了本年度車隊總冠軍。

邁凱倫賽車進步明顯,已經超越梅賽德斯和法拉利,成為紅牛車隊新的威脅。兩位車手諾里斯和皮亞斯特里也表現穩定,分獲第二和第三名。這也是皮亞斯特里職業生涯首次登上F1領獎台,可喜可賀。排在第四至第十位有相應積分入帳的車手分別為:勒克萊爾、漢密爾頓、塞恩斯、拉塞爾、阿隆索、奧康和加斯利。中國車手周冠宇從第19起步,以第13名完賽。

責任編輯:鄭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