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喬治亞教授來訪 謝國樑盼引進供應鏈課程

謝國樑(左) 歡迎Benoit Montreuil來訪。(基隆市政府提供)
謝國樑(左) 歡迎Benoit Montreuil來訪。(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教授 Benoit Montreuil今(25)日拜訪基隆市政府,參加由謝國樑市長主持的交流座談會,並邀請喬治亞理工學院亞太區執行長詹斯敦,分享國際物流與供應鏈發展趨勢。謝國樑指出,希望引進「物流及供應鏈管理」課程,引領基隆物流及供應鏈產業發展。

謝國樑表示,喬治亞理工學院的「物流及供應鏈管理」課程,在美國屬於名列前茅的重要課程,透過課程知識能讓位處航運重鎮的基隆航運、物流產業鏈合作,並產生學習及參考的依據。希望在此次座談會後,面對日新月異的產業變遷,能與校方「物流及供應鏈管理」課程合作,提升產業人士專業知能。

謝國樑提到,未來基隆市政府將合作推動高等教育,從基礎做起逐步延伸到進階級,包括航運、運輸等供應鏈的環節。其次從明年起到未來十年內,可以推展供應鏈的新技術、新策略,而非以過去的邏輯與技術,看待供應鏈未來三十年發展,也成為基隆物流及供應鏈產業成長骨架。

詹斯敦指出,Physical Internet實體物聯網,可以幫助臺灣整體物流供應鏈,透過貨卡車、倉儲藉由共享機制,進而有效率減少碳排放,架構下個時代物流供應鏈的環境輪廓。另外,把Uber系統模式套運在貨運卡車運作,可以節省不必要的浪費,透過開放性網絡機制,可以減少污染增加企業競爭力,從基隆港為基礎,構建臺灣物流軟實力,銜接各項產業也帶動整體競爭力。

詹斯敦分享國際物流與供應鏈發展趨勢。詹斯敦分享國際物流與供應鏈發展趨勢。(基隆市政府提供)

詹斯敦提及,Benoit Montreuil建議從區域中心的角度,半導體在全球擴增之下,臺灣有非常好的機會,運用物流供應鏈增加競爭力,有機會超過香港、新加坡,打造臺灣下個時代整體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