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世界最古老甜品 土耳其軟糖

土耳其軟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甜品之一,在當地名字叫 Lokum,意思是「給喉嚨的安慰」。(幸福文化提供)
土耳其軟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甜品之一,在當地名字叫 Lokum,意思是「給喉嚨的安慰」。(幸福文化提供)

文/Carol 胡涓涓
看過電影《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的朋友,一定對白女巫賈迪絲用來吸引小男孩愛德蒙出賣兄弟姐妹的土耳其軟糖,充滿好奇。

土耳其軟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甜品之一,起源可以追溯到鄂圖曼帝國時代,從問世以來,其作法幾乎保持不變。土耳其軟糖在當地名字叫Lokum,意思是「給喉嚨的安慰」。

這個美妙的糖果,是由卡斯塔莫努(Kastamonu)小鎭的居民Bekir Effendi手工製作的。他於1776年來到伊斯坦堡,並開設了他的甜點店Haci Bekir,販賣自己發明的新形態軟糖。沒想到這個軟糖大大走紅,貴族名媛將它用珍貴的蕾絲手帕包裹,作為禮品送人。

Bekir Effendi也因此成為蘇丹的御用甜點師傅,土耳其軟糖也廣為流傳至一般大眾,成為過節或婚慶中不可缺少的伴手禮。

19世紀,一位英國旅行者來到土耳其,他很喜歡這種甜點,就買了一箱土耳其軟糖乘坐一艘叫「Turkish delight」的船飄洋過海運回英國,並且用那艘船的名字替這個軟糖命名。軟糖很快在整個歐洲大受歡迎,並成為上流社會的主要美食。

土耳其是世界上最大的大馬士革玫瑰生產國,玫瑰花瓣也得以被加工成味道獨特的玫瑰露,添加在軟糖中浪漫又帶有甜美的香氣,也是土耳其軟糖最出名的口味。

- DIY -

材料(分量:15*15cm)

A 檸檬糖漿:水350g、細砂糖650g、檸檬汁2大匙

B 軟糖:玉米粉125g、檸檬汁1 茶匙、水480g、紅麴粉2g、玫瑰水1 大匙

表面裝飾:防潮糖粉100g

作法

1. 烤模內鋪放一張防沾烤紙。

2. B材料中的紅麴粉加入玫瑰水攪拌均勻,備用。

3. 將A材料的水、細砂糖及檸檬汁放入鍋中。

4. 以中小火煮至115℃。

5. 煮糖漿的時候,將B材料中的玉米粉、檸檬汁及水放入鍋中攪拌均勻。

6. 以中小火加熱,邊煮邊攪拌,煮至濃稠狀。

1(幸福文化提供)(幸福文化提供)

7. 將煮至115℃的糖漿,分3~4次加入玉米粉漿中,邊煮邊攪拌均勻。

2(幸福文化提供)(幸福文化提供)

8. 持續以小火熬煮,邊煮邊攪拌,約煮45~50分鐘至糖漿成濃稠膠狀。

9. 倒入作法2的紅麴玫瑰水攪拌均勻。

3(幸福文化提供)(幸福文化提供)

10. 繼續以小火熬煮,邊煮邊攪拌,再煮10~12分鐘至糖漿濃稠後關火。倒入烤模中,靜置至完全冷卻。

4(幸福文化提供)(幸福文化提供)

11. 將軟糖移出烤模,撕開烤紙。

5(幸福文化提供)(幸福文化提供)

12. 將軟糖切成方塊狀,表面均勻沾裹上防潮糖粉即可。

——摘編自《Carol的世界烘焙地圖:到不了的地方,就用甜點吧!》,(幸福文化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