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精進國土管理 空間資訊應用成關鍵

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25日舉辦「空間資訊與國土計畫」論壇。(記者侯駿霖/攝影)
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25日舉辦「空間資訊與國土計畫」論壇。(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近年科技快速發展,許多創新應用高度仰賴三維的空間資訊,內政部常務次長吳堂安25日表示,由於需要更精準、高更新率資訊,政府將持續整合國家相關圖資、精進國土管理,以及深化我國空間資訊加值運用及產業發展。

空間資訊主要指空間的定位、採集、儲存、分析等,內涵包括測量、航測、遙測、影像判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的相關應用;空間資訊科技廣泛應用在地籍管理、都市計畫、森林經營、營建工程、古蹟文化、觀光旅遊、水土保持、防災救援、定位導航,以及軍事國防等多元面向。

吳堂安25日出席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空間資訊與國土計畫」論壇,他表示,因應近年科技快速發展,不少創新應用皆需要三維空間資訊,甚至需要多用性、高精度及高更新頻率的資訊,才能迎合創新應用發展。

內政部地政司長王成機進一步說明,目前國家地理資訊系統(NGIS)發展已完成建置核心及基礎圖資(九大資料庫),並結合新技術及軟硬體設備,發布圖資網路服務、推動國家底圖三維化。他說,這有助於智慧應用發展,以圖資連結大數據資料、建立模擬情境自動分析預測。

王成機指出,政府已將「臺灣通用電子地圖」定位為「國家底圖」,建置全國性通用的底圖,由2D逐步升級為3D,可幫助各地方政府劃設分區,也能以空間圖資支援國土管理、模擬國土發展情形。

針對大數據資料及分析工具,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詹士樑表示,在規劃應用時仍面臨不少課題,大數據資料要考量技術與成本、適合的時空解析度,以及長期空間發展政策的應用性,加上資訊與通訊科技(ICTs)迅速發展,如何適切詮釋應用成為未來空間規劃的核心任務。

「大數據並非口號,而是正在引領價值變現」,詮華國土測繪公司總經理陳典熙認為,現今影像資料具備高解析度,巨量資料有效萃取有用的空間資訊,實務上測繪技術包括空中鳥瞰、地面搜索、水下挖寶等建置模式,可更深入理解國土變化的影響與趨勢,制定前瞻性、可持續性的國土策略。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資深協理鄭宏達也說,測繪新技術建置空間資訊,能實現數位基礎建設,例如無人機航拍勘災與3D建模技術的創新運用,三維點雲模型(光達掃描)也能輔助工地施工檢核、安全管理。他強調,空間資訊提供決策分析的參考依據,將協助臺灣持續邁向智慧城市、智慧防災等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