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新鮮人跨進半導體產業? 調查:近57%職缺不限經歷

圖為半導體工廠示意圖。(SAM YEH / AFP)
圖為半導體工廠示意圖。(SAM YEH / AFP)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新鮮人有望爭取半導體產業高薪,104人力銀行26日發布〈2023半導體產業人才白皮書〉,統計今年前7月半導體產業平均每月釋出2.5萬個工作機會,有1.4萬個不限工作經歷、歡迎新鮮人,占比達56.8%。其中又以電機工程技術員、助理工程師、作業員和包裝員比率最高。

104人力銀行調查近5年內畢業,且第一份正職工作進入半導體產業的求職會員,碩博士平均月薪可達6.1萬元,較大學畢業生4萬元高出2.1萬元,顯見碩博士學歷是躋身半導體業高薪行列的重要門檻。

白皮書指出,最看中「高學歷」的職務包含類比IC設計工程師、數位IC設計工程師、演算法工程師、硬體研發工程師,企業勾選「碩博士」比率皆逾95%,都要具備專業理論知識,屬含金量較高的職務。

值得注意的是,企業勾選「高中職」比率最高的職務,分別是焊接及切割技術員、作業員和包裝員、品管及檢驗人員、電機工程技術員等,比率皆超過70%,一技在身也是高中職學歷踏入半導體產業的關鍵。

白皮書調查也發現,今年半導體業平均月薪5.6萬元,高於全產業平均的4.5萬元,居全產業第二;若觀察2010年至今年累計薪資增幅達35.2%,居五大高薪產業之冠。

今年前7月半導體平均每月2.5萬個工作機會中,占比高達56.8%、約1.4萬個不限工作經歷、歡迎新鮮人;比率最高的前三大職務分別為電機工程技術員、助理工程師、作業員和包裝員,透過技術或投入基礎職務,較容易進入半導體業。

不過,國內業務、品管工程師等類別釋出不限經驗工作機會的比率最低,主因為職缺須看重產業實務經驗,或看中求職者的人脈,企業偏好有經驗的求職者。◇